习近平“敲打”孟建柱 震动传至公检法司
2016-01-25


习近平在去年底政治局专题会上“敲打”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后,孟接连有所反应,并传至公检法司。1月23日,公检法高层官员分别开会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孟建柱在会议上还提出要推进公安系统的改革。

公检法司高层同日开会表态

1月23日,中共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检察长会议、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司法厅局长会议同日在北京分别召开。

这4个会议分别由公检法司的一把手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主持并发表讲话,统一表态要“全面贯彻”“十八大”和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对政法的指示和孟建柱的讲话精神等等。

习近平上台后,在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对政法系统的要求和讲话就是要进行司法改革。

官媒报导,孟建柱日前对公安部提出了深入推进公安改革的要求。

孟建柱被习近平问责“无所作为”

据港媒报导,习近平在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会上点名批评孟建柱,指责其在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法治建设等方面无所作为,并批评孟无所作为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

2015年也有港媒报导,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十九大”时年龄到限,今后两年是其“着陆”的关键时期,他不想多事,因而压制“司法改革”。

孟建柱马上表现“有作为”

孟建柱被习近平问责后,2016年1月7日至8日,孟建柱邀请12位律师和12位法学专家学者代表连续两天进中央政法委与政法系高官座谈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期间,孟建柱高调澄清,他任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的8年时间里都没有批示干预过任何一个个案。

1月12日,最高法院召开“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新闻发布会。1月13日至16日,孟建柱在广州、深圳调研时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1月22日,孟建柱在北京京西宾馆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政法系统一把手10天换11人

从1月13日起,政法系统公检法司一把手连续出现人事变动,10天内有11人职务被调整。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理财产品真相

    下一篇: 误点赶飞机 南京男子硬闯登机桥扑空坠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