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毛化”不再是传说 爆毕福剑复出任“春晚”主持人
2016-01-24


“去毛化”已成为近两年来令人关注的议题。继造价300万元人民币的金色毛泽东塑像被拆后,港媒近日披露,中共人大和政协收到数十份联署,要求撤销毛泽东纪念堂。

香港《动向》杂志最新一期消息,截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办公厅、政协办公厅已经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联署,政协委员32份联署,要求撤销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改为中国人民英勇先烈纪念馆。据说该联署已经持续23年之久。


“去毛化”正悄然走上前台 传毕福剑担任“春晚”主持人

2014年9月,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言中表达对孔子、玄奘等儒、释教人物及相关文化的亲近和尊重。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更强调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由于毛泽东一向被认为是最极端的传统文化破坏者和儒家学说否定者,他发起的〝批孔〞、〝破四旧〞及〝文革〞均以毁灭中华传统文化、用中共〝党文化〞取代传统的儒释道文化为目的,因此习近平的一系列行为被解读为事实上的〝去毛化〞。

到2014 年10月底,党媒央视重点播出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其中有一个细节: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问中方陪同人员: 怎么天安门上还有毛主席的画像?并说〝挂不了多久了〞,还指着毛泽东纪念堂说:〝包括这座建筑,不久也会不见的〞。她更在采访邓小平时提出〝四人帮其实是五人帮(加上毛泽东)〞的话题。当时普遍认为是官方在为“去毛化”试水。

2015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元老万里之子转述万里口述历史,称毛泽东晚年做过许多错事,现在是时候将真相公布于众。

2015年4月,原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在饭桌上嘲讽毛泽东的视频广为流传。虽然毕本人被迫离职,但不久后又传出,他已经复出找到新工作。到2015年12月,毕福剑突然现身参加了吉林的一个慈善活动,但婉拒了媒体采访。随后不久,网路传出毕福剑将在2016年“春晚”复出担任主持人的消息,甚至还有网路爆料指,毕福剑将参与小品《就差钱》的演出。

2015年10月和11月,大陆财新网博客栏目,先后刊出《邓小平与中国的进步》和《为什么需要真相委员会? 》的文章否定文革;12月中旬,中山大学教授于幼军又举办首个“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讲座;同月25日,财新网再度刊登“《群魔》中的施魔者和着魔者”的文章,指出文革的恐怖和荒谬。

到今年1月初,河南的金色毛泽东像被拆除轰动一时。这座高36.5米,造价300万元人民币的塑像建成不到一个月就被拆掉了。现在又传出人大政协提议撤销毛泽东纪念堂的消息。

舆论认为,“去毛化”在今年会逐渐由街头巷尾偷偷议论转为公开讨论的话题。

 
    来源: 张孝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老巢再震 内蒙赤峰原政法委书记被查

    下一篇: 《今日点击》蔡英文无意制造混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