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高层意识形态博弈?网曝毕福剑春晚复出或有深意
2015-12-30

自从文革结束以来,关于文革与毛泽东就一直是大陆的敏感话题。今年4月,前央视主持人毕福剑在一个私人场合调侃毛泽东,未料视频泄露,引发轩然大波,毕福剑也因此被迫退出主持的节目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近日,关于毕福剑的消息突然频频曝光,更有消息称其将在2016年春晚高调复出并参演小品。因2016年是文革爆发50周年,毕福剑爆出复出消息是否与相关政治背景有关,已经引发外界密切关注。

网传2016春晚主持人名单,毕福剑名列其中引关注。(网络截图)


12月28日,一份2016年大陆春晚总导演和主持人名单在网路流传,引人注目的是,因〝骂毛事件〞被传已经从央视辞职的原选秀节目主持人毕福剑出现在名单中。据该信息显示:〝2016央视猴年春晚主持人:朱军、李思思、董卿、毕福剑、康辉、朱旭、撒贝宁〞。此外,在流传的央视新年晚会节目单中显示,毕福剑还将参演小品《就缺钱》。

这个消息虽然并未得到进一步证实,但毕福剑复出的消息似乎并非空穴来风。12月20日,注册帐号为〝2016江苏卫视猴年春晚〞的官方微博也发出一条消息称:〝小编内部消息:毕福剑可能参加小品(就缺钱)和刘小光、田娃、王宁!真是想念毕姥爷,毕姥爷是性情中人,在央视的主播中,算是比较另类的,诙谐幽默,老少皆宜。希望能重新回舞台,大伙快为毕姥爷加油,久违了!@毕福剑支持的就抓紧转发微博。〞

江苏卫视春晚官方微博爆料称毕福剑将参演小品。(网络截图)


 
外界观察注意到,此前被传已经辞职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的毕福剑突然频频传出消息,12月20日甚至公开出席了吉林四平的一个慈善活动。当时有网友曝出消息称,毕福剑前往四平参加了〝当年粮店慈善杯〞篮球友谊赛暨〝阳光伴我成长〞慈善募捐活动,比赛地点设在吉林师范大学。但毕福剑十分低调,婉拒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据悉,毕福剑现身后,网民一片欢呼。有网友称〝老毕精神面貌不错〞〝敬重老毕,鄙视告密。〞〝希望老毕顺利!〞还有网民给老毕打气〝老毕站直了,别趴下!〞

稍早,毕福剑一度被传处境凄凉,想复出无人敢聘用等等,甚至还有消息指他已经飞往美国当农场主。此次毕福剑公开露面,被指或有澄清之意。但也有观察家认为,毕福剑的露面及复出传言可能有更深的政治背景。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2016年将是文革爆发50周年、结束40周年的敏感年,如何面对历史,北京当局必然要有个说法。从今年高调纪念胡耀邦、重新调查高岗案看,习近平确实在直面历史方面有所动作,而对于文革以及其它历史,习近平近期释放了强烈的信号,为其下一步动作做铺垫。

这些信号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2月中旬,曾任山西省长、现任中山大学教授的于幼军举办首个〝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讲座,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由于于幼军的特殊身份,此番举动被指或有高层授意。

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则认为,在经历了一场席卷大陆的舆论风暴后,毕福剑事实上已经成为官方及民间如何看待文革及毛泽东的风向标。毕福剑春晚复出及参演小品的消息在文革50周年之际被热传,恐怕并不简单。其背后可能涉及重评毛泽东的左右之争,甚至牵涉到高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博弈。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两股势力谋刺互联网大会政要 军委紧张陆海空总动员

    下一篇: 澳媒:令完成或已向美泄核机密 涉史上最严重叛国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