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案升级? 港媒: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介入协调
2016-01-20


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仍在持续,中共广东公安厅周一声明,承认“李波身在大陆”。港媒今日披露:这是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上周“曾介入协调化解李波案”的结果。

香港《明报》报导,孟建柱上周(1月13日至16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做调研时,有参与李波事件的协调工作,以图解决事件。而此后发生的连贯事件,与孟建柱“协调”有关。

孟建柱离开广东第二天(17日),中共新华社发文称桂民海涉嫌10年前车祸回大陆自首。中共中央电视台播出桂明海“悔罪”录像,但随即被桂民海女儿Angela否认。广东警方也在18日深夜发稿证实李波在大陆。但由于指向不明,港方“相信短期内未能派人到大陆见李波”。

周二(19日),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行会前表示,警方收到大陆覆函后,已经发出一封公函给广东省公安厅的警务联络科,要求安排与李波会面。梁振英答复“3个星期只得一句回复”问题时称:在大陆当局与港府之间的“通报机制下,过去有不少案件回复的时间比此案更长。”

铜锣湾书店事件仍是迷

2015年10月至12月期间,香港铜锣湾书店有关的5人陆续、集体失踪。2015年10月17日桂明海在于泰国芭提雅公寓被一名男子带走失踪,李波则在香港当地失踪。桂民海为瑞典公民,李波系英国公民,事件因而“牵涉外交层面”。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表示,仍然深切关注(deeply concerned)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及可能被扣留在大陆一事,已迫切要求港府和大陆有关部门协助查明英国公民失踪的下落,未来会继续高度关注事件。

由于北京当局迟迟未对该事件作出解释,瑞典方面暂未再有回应。

铜锣湾书店事件一直被香港方面高度关注,香港前政协委员亦表示,该事件大陆警方跨境捕人,有违“一国两制”香港基本法。

1月10日,香港支联会游行至中联办,敦促当局答复,海外媒体报导引述有知情人士表示,“绑架李波者应属中共公安和国安系统中的江泽民集团残余势力”。

周二(19日)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桂民海及李波的情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复称,大陆媒体的报道比较详细,他没有新的补充,他亦不了解李波的情况。

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周二表示,期望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港府合作,尽快查明事件,向公众交代。

谭惠珠表示,大陆公安越境执法违反《基本法》及一国两制,“这底线无人可以逾越”,相信中央及港府都不会让人逾越这条底线。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源卸职后首次公开亮相  曾传或升副国级?

    下一篇: 守承诺?!传蔡英文助周子瑜重登“春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