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比周令地位更高巨虎?港媒称习近平在等时机
2016-01-20


1月20日,中纪委旗下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谈反腐,高调批判有的老虎〝曾经位居党政军权力中枢,广植党羽〞,有的长期〝盘踞一域〞搞 〝独立王国〞,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而此前,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再次重申〝打虎无禁区、无上限〞,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等语。对此,港媒分析认为,中纪委在〝暗示〞,比周永康、令计划地位高、权力大的人,若〝犯事〞照样会拿下。

1月14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结束。次日,中共中纪委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在这次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了中纪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原则,重提〝打虎〞 无禁区、无上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等语。

罗东川同时还强调了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讲话中指出的〝两个没有变〞——即〝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也没有变〞。

1月20日,香港东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罗东川的上述言论明确告诉人们,〝在反贪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态度上,任何人都没有‘免死证’,任何人的乌纱帽都不是‘铁帽子’。〞

文章分析称,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大内总管〞令计划,都是〝地位极高,权力极大,背后的势力极为深厚〞的人,但他们在习近平当局的反贪腐面前〝皆无豁免权〞。而且,当局拿下他们后,仍然强调反腐败坚持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就是在〝暗示〞比周、令地位高、权力大的人若〝犯事〞照样会拿下。

文章表示,由于深入调查取证的原因,或出于反腐掌握节奏、等待适当时机的需要,一些老虎、大老虎还没被拿下,〝这里面仍充满尖锐、复杂、激烈的较量〞。而习近平当局还在不断强调〝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说明还有〝猛虎〞在〝磨牙〞,〝还会伤人吃人〞。

巧合的是,就在1月20日这天,中纪委旗下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也高调刊文《〝两个没有变〞,誓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北京当局的反腐助力发声。

文章一开篇就把习近平的〝两个没有变〞摆在文首。在谈及已被查处的〝老虎〞层级时,文章写道:〝有的曾经位居党政军权力中枢,政治野心膨胀,广植党羽,排斥异己......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有的长期主政一方、盘踞一域,上下勾连,树大根深。〞

文章最后直言:种种情况表明,反腐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并处〝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所以,〝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该文发表后,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纷纷以〝中纪委:有干部曾位居党政军权力中枢广植党羽〞为题转载或报导了这篇文章。不少大陆网友在相关报导后留言明知故问:〝说的是谁啊?〞

有分析认为,周永康已是常委级别,比他更高地位的只有中共党魁。港媒舆论所言比周更大的老虎,明显是在暗示近年来丑闻缠身,遭到数十万人公开指名控告的前中共书记江泽民。

今年年初,中纪委网站接连两天摘登了习近平《论述摘编》一书中的部份措辞敏感言论,其中就包括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到党内有人当〝太上皇〞,个人说了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 的讲话。当时,海外中文媒体便解读为习近平剑指江泽民的一个强烈信号。

    来源: 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打虎不避自己人 王岐山配合拿下龚清概

    下一篇: “首虎”效应?北京官场惊人翻转 又换百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