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腐败“全面沦陷”难找一处“净土”
2015-12-30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中共反腐风暴。随着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的被查,中国境内31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省部级官员因贪腐被查。有港媒报导认为,中共腐败“全面沦陷”难找一处“净土”。

11月10日,上海官员艾宝俊的落马,使得北京成为唯一未查出“大老虎”的省市。然而时隔一月有余,来自中共中纪委网站12月11日上午消息,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北京坊间经常议论的“腐败的北京帮”,像“山西帮”、“江苏帮”那样土崩瓦解,北京官场也陷震荡。

至此,中国境内31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省部级官员因贪腐被查,香港《东网》报导分析,“全面沦陷”后,象征了内地再没有一处“净土“。

报导进一步分析说,不仅如此,反贪腐风暴同样席卷中共领导层和军方高层。屡传被查的“军中大老虎“、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今年4月被调查,7月30日被开除党籍,并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处理。

而同样被视为“军中大老虎“的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去年6月因涉嫌受贿犯罪,被中共决定将其开除党籍,并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不过,徐尚未被定罪,便于今年3月15日因膀胱癌死亡。

徐才厚、郭伯雄都是江泽民同时提拔起来,安插在中共军中的眼线。

11月4日,监察全球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亚太政府国防反腐指数”的报告。报告对亚太地区的17个国家进行了国防机构腐败风险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排名倒数,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家一同被评为腐败风险“很高”的国家。

“透明国际”在公布的报告中指出,自1995年以来,中国的军费开支一直呈两位数增长,过去10年之中,中国的军费开支增加了441%,成为亚太地区军费开支增幅最大的国家之一,目前已经超过世界军费总开支的十分之一。

报告特别强调,中共军队有许多开支属于高度机密,不为公民、社会和媒体所知。国际社会已经向中共施压至少10年,要求当局增加国防透明度。报告将中共比作“蒙面之龙”并披露,中共的军费开支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秘密军费开支”,也就是那些向公众隐瞒,且没有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国防预算外开支。据“透明国际”估算,这类账面上没有的额外开支,占总国防开支的35%到50%。

报告还指出,习近平当局已经意识到军队存在巨大腐败隐患,开始了大规模军队反腐运动,但如果不能从制度上做出变革,恐怕难以长期抑制腐败。

除了“军中大老虎”一个被查、一个病死外,《东网》认为,还有两名曾经权倾朝野的中共中央领导同样没有好下场。一个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被判囚终身,而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前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则被捕。

报导称,今年6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永康进行“秘密审讯”后,一审判决周因受贿、滥用职权及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罪并罚,判处周无期徒刑。至于令计划则在今年7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最高检察院随即宣布,对令计划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

日前,网络传称,中共腐败情况严重,即便中共表面上有所谓的“反腐败”,但贪官也在不断变换手法。据中央社引述“人民网”特别披露大陆官场腐败手法十大新变种花招。

这十个花招分别是:“情妇腐败”。细数当下落马的中共贪官,绝大多数都涉嫌权色交易,故有“十贪九色”之说。而这些情人、二奶,与官员们勾结在一起,成为了贪官大肆贪腐的导火线、加速器、中转站、安全通道、洗钱机器。贪官和情人表面上是通过“情”字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是权色交易和金钱关系。贪官因情妇闹事告发落马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民间有“反贪靠情妇”的笑谈流传。

“秘书腐败”。在一些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背后,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牵出秘书不少肮脏的活动。秘书利用领导干部“身边人”的身份进行腐败,已逐步成为一种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的腐败新形态。如安徽省淮南市原市委书记陈世礼的秘书王传东,受贿人民币50多万元;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的秘书秦裕,受贿682万。

还包括“家族腐败”“借用腐败”“雅致腐败”“娱乐腐败”“题字腐败”“精神腐败”“出场腐败”“司机腐败”等等。

 
    来源: 夏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报不妙 习近平讲话有这内涵?

    下一篇: 炸山治霾还是北民南移?北大学者被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