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胡选》背后激烈博弈 胡耀邦家代表发火
2015-11-23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100年冥诞之际,中共出书纪念。但有港媒曝料,在选取书中文稿的内容方面,存在激烈争议,甚至导致胡耀邦家属代表发火的地步。

11月20日,香港端媒体独家曝料,表面上中共官方高规格纪念胡耀邦,出版发行《胡耀邦文选》,但是多处却体现出严格〝管制〞痕迹,其中文选收录背后,就表现了胡家代表与中共有关学者的强烈争论。

报导称,虽然以名字+〝文选〞的命名是中共领导人出书的最高规格,但《胡耀邦文选》的具体篇目仍存在一些遗憾。

《胡耀邦文选》的第一个遗憾,就是篇目较少,仅有一卷77篇。据悉,前期整理工作完成后,形成初步书稿,收录的篇目只有70篇,在今年8月份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胡耀邦生前身边工作人员提意见,胡家代表认为收录篇目不够且不具有代表性而发火,以及有关学者提交了书面建议,才收录了其它代表性的篇目,增加了7篇。

报导举例说,《对当前如何治理国家的建议》一文,就是争取后收录的一篇。文中讲述: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以后,叶剑英即派他的儿子叶选宁去看望胡耀邦,并征求胡对治理国家的建议。胡耀邦给叶提了三条建议〝停止批邓,人心大顺;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

事后胡耀邦回忆,为了便于记忆和传播,这三句押韵的顺口溜他前后想了一天。这三条建议,后来也被称作〝隆中三策〞。

提交建议的学者认为,胡耀邦提出的这三条建议,切中了当时中共的时弊。从中共文革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来看,也主要是围绕这三方面展开,体现了胡耀邦看问题的精准以及前瞻性,此篇目如不收录,《胡选》的含金量会大大降低。

第二个遗憾是,政治体制改革论述仅收录一篇。《胡选》中专门阐述政改的仅有《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一篇简短的文章,1987年胡耀邦〝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后,胡耀邦仍然有大量公开活动讲话或各类书信手迹等,都并未收录。

第三个遗憾是,中国国内市场化媒体不能自行报导。11月20日胡耀邦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在北京大会堂举办,中国大陆各家媒体多数只转发了19日中共新华社发布的关于《胡选》的简短消息,少数市场化媒体刊载了《胡选》中的部分选段,具有代表性的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影响力较大的市场化媒体,基本没有纪念胡耀邦文章的〝自选动作〞。港媒分析,原因是中共宣传部门对报导予以限制。

胡耀邦挽救了中共却被中共所害

中共文革结束后,胡耀邦主持平反冤案、解放干部、解放思想,经胡耀邦解救出来的中共干部、群众、〝五类分子〞连同他们的家属,总共有1亿多人,使他们抬起头来成为一个〝人〞。同时,因为胡耀邦是以〝党〞的名义做的,因此而为中共赢得部分民心,减轻了中共的统治危机。

胡耀邦女儿李恒在《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中透露,在1977年前后,胡担任中组部长时,着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61人叛徒集团案〞。薄一波就是最大获益者。

但在胡耀邦1987年失势后,薄一波却对他恩将仇报、落井下石。1987年1月10日,薄一波主持的中共元老〝民主生活会〞在中南海召开。薄一波一上来就向胡耀邦发难,骂胡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2千多个县都快跑遍了,说胡耀邦创造了〝跑的最高记录〞,不是指导工作,而是游山玩水,哗众取宠。薄一波与彭真一起要求胡耀邦辞职,王震说:〝薄一波、彭真代表了我们大多数的意见。〞最终,在连续七天的批斗之下,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

1989年胡耀邦于抑郁中突发心梗而死,他的女儿在《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中记录说,胡耀邦的去世给她的感受就是只有一幅〝农夫与蛇〞的画面。

有评论指出,胡耀邦无疑是挽救中共暂时摆脱执政危机的功臣,而他最终却如寓言中的那位农夫一样被蛇所害。目前,腐败绝顶的中共再次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冻僵状态〞,想藉纪念胡耀邦再次摆脱执政危机已无可能。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党羽洗钱?美媒曝中资购台东森电视 舆论炸锅

    下一篇: 金融反腐再掀风暴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失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