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党羽洗钱?美媒曝中资购台东森电视 舆论炸锅
2015-11-23

DMG控股集团董事长肖文阁别指有中共军方背景。(网络图片)

近日,美国DMG集团收购台湾东森电视资金疑似有中共军方背景的消息在海外中文媒体上热传。一时间,担心有中共背景的资金渗入台湾传媒,或将影响台湾新闻界的独立性与客观性的舆论骤然升温。日前,DMG在台公关针对上述传闻发表了声明稿,强调是丹密茨( Dan Mintz )以个人名义收购凯雷所持有台湾东森电视集团股份。但香港上市公司壹传媒旗下的杂志日前披露说,Dan Mintz只是名义上的买家,其用于收购的资金来源相当蹊跷,疑似来自已被判刑的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旗下的军系人马所提供。

东森收购案的收购方资金被指有中共军方背景

11月21日,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了DMG娱乐集团执行长Dan Mintz已经与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签约,计划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台湾东森新闻(EBC)及其网路的消息。

报导中还特别提到,该集团是附属于中国大陆旗下的子公司,其中最关键的人物便是该公司的董事长肖文阁。

随后,香港《苹果日报》在相关报导中披露,DMG娱乐公司的母公司为在中国深圳上市的DMG控股集团(Dynamic Marketing Group)的下属企业,DMG控股集团创立于1993年,在中国通常被称作〝印纪传媒〞。而该董事长肖文阁则出生、成长于中共军方家庭,也曾在中共当局的政府部门工作,据称其专门负责公关与媒体的操作,之后才到美国开公司。因此,海外有舆论质疑,东森的交易案极可能就是中共准备渗透台湾的另一种手法。

由于东森电视台旗下拥有东森新闻、综合、戏剧、电影、财经等频道等影响台湾舆论的频道,一旦收购成功,则意味着这些业务将全数易主。所以台湾舆论界开始担忧,DMG并购案资金涉嫌中资操控,或导致中资借此进一步渗入台湾传媒,将影响台湾新闻界的独立性与客观性。

22日,DMG公司在台公关发出声明称:〝美国好莱坞影片制作人丹密茨( Dan Mintz )确认以个人名义,收购凯雷所持有台湾东森电视集团股份。此项投资收购案有待台湾监管机构未来核可。〞

该声明被认为旨在向外界澄清,此次收购是密茨个人的行为,并非其娱乐公司的决策。

Dan Mintz本人则向外界解释称,他是将自己持有的DMG集团股份卖给了合伙人肖文阁,并将出售所得的六亿美元(约180亿元台币)拿来投资购买凯雷集团所持有的东森股份。但有港媒报导对此说法并不认同。

11月22日,香港上市公司壹传媒旗下的杂志《壹周刊》发文分析称,根据深交所公布DMG这几年的公司盈余,仅1.5至2亿人民币(约十亿元台币)。该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现金盈余推算,即使Dan Mintz卖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六亿美元之多,因此这笔收购案背后的资金来源并不单纯。

报导引述来自中共高层的消息源透露,这笔收购案的资金应是来自于已被清算的周永康旗下军方系统,该系人马急着想将手中资金向外投资,以分散在国内被查扣的风险。而DMG集团急着想撇清,就是想淡化中共军方资金色彩,以免收购案遭到阻碍。

资料显示,Dan Mintz 是DMG美国娱乐与媒体公司的创办人,广泛投资许多国际版权(International IP),包括勇士娱乐( Valiant )与小梦露( Mini Marilyn)。2015年,DMG将中国事业部分割成为深圳证交所挂牌公司。在新架构下,这家中国上市公司重新命名为印纪娱乐与媒体公司,或一般通称为DMG印纪。

台湾有关机构对东森收购案表示关注

针对上述传闻,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发言人虞孝成日前公开表示,NCC目前尚未听闻相关事宜,惟将密切注意。若DMG向经济部投审会提出申请,投审会将询问NCC意见,NCC审核不过,投审会亦不会准许DMG来台投资。

虞孝成特别指出,根据《卫星广播电视法》规定,东森旗下的电视台,有包括国内卫星电视台,外国人不得直接投资逾50%,美国DMG花6亿元买下东森旗下电视台,投资即不能超过此标准。

NCC电台与内容事务处简任视察许志麟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陆委会主管,陆委会将审核该案,公平会亦将视该交易案之市占率,进行审核,避免市场垄断。NCC则依《有线广播电视法》及《卫星广播电视法》两法审核。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除张德江势力?吉林一日调整五高层

    下一篇: 港媒曝《胡选》背后激烈博弈 胡耀邦家代表发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