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大变动 中纪委女高官任省委副书记
2016-10-11

 


日前中共山西高层出现又一轮变动,包括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出任省委副书记,省委秘书长王伟中任太原市委书记等。兼任中纪委常委的黄晓薇曾参与查办山东省委副书记杜世成案。有消息称,杜落马的真正原因是其参与暗杀胡锦涛事件。

中纪委女高官任山西副书记

据10月11日山西官媒报道,黄晓薇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不再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任建华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王伟中接替吴政隆任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另有任用。

此前王伟中为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兼任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

本次“空降”入晋的任建华去年7月起曾任驻发改委纪检组长。他有十余年的中纪委工作经历,曾担任中纪委干部室副主任、中纪委信访室主任等职。

近期山西官场持续震荡。6月底,前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书记 ,随后王调任人大闲职。8月底,前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李小鹏辞去山西省省长,随后不久李出任中共交通部部长。

其中,王儒林被视为江派“吉林帮”要员。骆惠宁也有江派背景,他曾在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参与迫害法轮功。李小鹏是中共前总理李鹏的长子。而楼阳生则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2014年6月从湖北省组织部长职务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接任省委副书记的黄晓薇,也于2014年9月从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空降”山西,出任省纪委书记。

据报,2014年那一年,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包括4个省委常委和3名副省级官员。而令计划及其家族被指与山西的塌方式腐败有密切关联。

黄晓薇曾查办杜世成

至今黄晓薇仍然是现任中纪委常委中的唯一女性。她在中共“十八大”前夕的2012年10月底,由中纪委七室副主任升任监察部副部长。同年12月,官媒在介绍新一届中纪委常委黄晓薇时,特别点出她曾参与查办前山东省委副书记杜世成。

2006年12月,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因“违反党纪”被免职。2008年2月,杜世成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当时有内部消息称,杜世成下台的真正原因是其参与了袭击胡锦涛事件。

据海外媒体报道,2006年5月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秘密到青岛,视察北海舰队的一场军事演习。当胡乘坐最先进的一艘导弹驱逐舰行驶于黄海海面时,两艘军舰突然同时向该舰开火,打死了驱逐舰上5名海军士兵。载着胡的导弹驱逐舰立即急速驶离舰队演习海域,直到安全海域。随后胡换乘舰上的直升飞机飞回青岛基地,未作停留,也未回北京,而是直飞云南。一个星期后,确定一切安排就绪后胡才飞回北京。

事后,据被拘捕的舰艇官员供认,命令是江泽民下达的,江的军中心腹、海军司令员张定发指挥手下人干的。

在黄海逃过暗杀的胡锦涛,回京后马上重拳回击。几个月后张定发在北京死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杜世成等相继被“双规”革职。同时,属于江系人马的北京卫戍区司令及政委双双换人。

有分析认为,江泽民黄海暗杀胡锦涛的原因之一是,2006年3月后江派血债帮“大规模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在海外被揭露,而胡、温并不赞同镇压法轮功,于是江派狗急跳墙、铤而走险。

中共“十八”时胡锦涛全退,把权力移交给习近平,之后胡江斗转为习江斗。而在习江斗的关键时期,胡锦涛多次公开高调露面力挺习近平的反腐“打虎”行动。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习近平出访 六中全会大势或已定

    下一篇: 陆学者称中朝关系有变 预测金正恩政权崩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