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冷落太子党  政协名单成明证?
2018-02-05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刚刚出炉的中共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一些过去显眼的红二代,如毛泽东嫡孙毛新宇,李鹏之女李小琳都已出局。有分析认为,这或显示在习近平掌权时代,红二代不再受倚重。

红二代集体退场政协

为期3天的中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议24日闭幕,从1月25日官方公布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可见,红二代如毛泽东嫡孙毛新宇、李鹏之女李小琳、万里之子万季飞等均未留任政协委员。

还有一些中共前领导人子女也已消失,包括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八十年代权势仅次于邓小平的陈云的儿子陈元,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前总理朱镕基女儿朱燕来、任仲夷之子任克雷等人。

事实上,早在去年十九大开会前,人们就发现了许多红二代没有进入党代表名单,包括几名“军中太子党”,例如刘少奇之子、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刘源,朱德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李先念女婿、国防大学前政委刘亚洲,以及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其中毛新宇同样是最受注目者。

不过红二代退场的这一情形在这次的政协名单,就有点集中。这使得有关习近平冷落红二代之说再次喧嚣了起来。

法广26日评论说,人大、政协都被视为举手机器橡皮图章,但在不在其中,却代表了党国一体的政权给你发挥橡皮图章作用与否的一种荣誉。因此也颇可以从中观察出一点政治气候和最高领导人的心态。
《星岛日报》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杨朝晖说,“红色后代”减少应该是有关方面有意的安排,旨在腾出更多名额。

红二代遭冷落原因

据国际记者联盟近年来针对逃税天堂的大量调查资料披露,中国红色家族海外藏富情况十分严重。

香港《争鸣》杂志去年8月号曾报导,因恐惧十九大后的中央路线影响他们的特权利益,2016年10月18届六中全会后,部分红二代红三代联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和习近平,要求就各项国策提意见,并要求允许他们成立有政治背景的民间组织等等,此举并未获得批准。另据报导,同年秋天,中共退休高官宋平曾代表中共中央与退休红二代谈话,要他们约束子女和亲属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活动。

香港资深传媒人潘小涛曾在港媒刊发评论说,红二代、太子党们分党分派,壁垒分明,又因历年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激烈,父辈间恩怨极多,尔虞我诈,以致家族之间有很多“牙齿印”。他们虽不足以成事,却有能力坏习近平的大事。文章说,他们身分摆在那儿,在政商界又有很大活动能力,说话还是有人听的。

法广援引分析指出,红二代作为一个利益集团的存在反而对习近平有弊无利。红二代庞大的财产,显赫的身世,动不动闹出一点花边新闻,这可能并非习近平所乐见。红二代中也有喜欢发表意见的,他们发出不太中听的声音习近平也并不见得能听得进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风筝》初心与迷途

    下一篇: 王岐山“出山” 引外界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