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头疼 北戴河讨论高层绝密名单
2015-07-01
在习近平心目中,早已有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层名单

即将开始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将会“商磋蕴酿”重大人事安排,包括上海、天津两大直辖市一把手的调整安排等。近日,北京消息,官员上位并非习近平考虑的难点,难点是已上位但又无才无能者如何下来。北戴河会议将有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层名单需要商磋,但困扰习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却不少,如何调整一些副国级以上的政要,成为困扰习的难题。


刘奇葆或成首个“能上能下”的试刀石

北戴河会议前夕,6月26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官媒解读时,高度评价这份文件的重要性,称文件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显示中共要借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借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无大错,但却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日前已披露,中宣部长刘奇葆很可能会成为习近平“能上能下”这把新利刃的试刀石。而北京最新的消息指,其实在习近平那份“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绝非一两个,而是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甚至在现任政治局常委中,也有个别人靠为前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乏善可陈者。

早前指出,习近平可能要动的副国级政要,除了已被拿下等待宣告的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外,还包括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宣部长刘奇葆;政治局委员兼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全国人大副委员吉炳轩;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全国妇联主席沉跃跃。

而正省部以上者,则有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西省委书记强衞;前山西省委书记、现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前辽宁省长、现城乡建设部长陈政高;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以上所列人士,或与周永康、令计划有关,或自身有问题但尚不足以列入“直接”拿下名单。“能上能下”条例的出台,将为这些人“软着陆”提供多一个选择。

消息披露,一份“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将是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程;但困扰习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的却不少。大权在握的习近平已经责成中组部,加快人才选拔和全面考察步伐;一旦确定了谁“能上”,就让“能下”的让贤。外界将会看到,北戴河会议之后,从各部委到各大军区,甚至各省市地方的人事调整,都将进一步提速和更加频繁。


多维
    来源: 多维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纪委通报郭伯雄十大罪 至省部军级

    下一篇: 湖南湘潭市色织染整厂上千名党员集体退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