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布局亲信的“秘密”
2015-12-09
(续A4)蔡奇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向国安委办公室主任栗战书汇报工作。二人皆是习近平重臣,当然不存在“监控”关系,由于栗战书身兼中办主任,蔡很可能主持实际工作。

现任军委办副主任钟绍军,其上司是军委办主任秦生祥。钟长期跟随习近平,从浙江、上海一直到中南海。

习近平去年不寻常地拔擢过去担任文职的钟绍军为大校,并任命其为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港媒披露,钟绍军曾在军中收集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贪腐证据,帮助刘源叫扳徐才厚、郭伯雄和梁光烈等三巨头,在前期打虎中“立了大功”。

早前有军方消息传出,钟绍军会很快升少将。笔者此前文章有论及,在最近进行的中共军改中,钟绍军或会在实际权限上突破常规,以某种形式暗控重新调整后的军方审计署。

公安部几无人可信

比较特殊的是中共公安部。

《新京报》文章说,一个月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傅政华从排名第二的正部级副部长排名第一,而常务副部长一职也暂时空缺。

常务副部长为何调走了?傅政华为何不能上位常务副部长一职?

杨焕宁曾是周永康爱将。8月12日天津大爆炸事故后,杨被任命为调查组组长,10月14日,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海外博闻社引述京城消息称,杨焕宁这次调动跨度较大,实为贬职。傅政华本身也是周永康“政法系”旧部,有消息指其因在关键时刻反水,才有官至正部的机会。

今年9月,傅政华兼任“610办”主任被官方曝光后又紧急删文,

显示这一任职极度敏感。“610办”是江泽民时代设立的打击法轮功的临时机构,在习近平掌权后地位日渐式微,有传闻说很可能要与其它部门合并甚或取消。也有消息说,傅政华被安排坐“610”那个位置,正是习让他靠边站。

中共公安系统因曾长期在江泽民心腹周永康掌控下,余党人心难测,成为习的“心头大患”。虽在高层拿下了原公安部副部长、“610办”主任李东生,又在地方查了武长顺、秦玉海等人,但显然习近平能用的可信之人确实太少。

海外媒体引述知情者称,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据说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亲戚,以习近平现在用人标准,恐怕也不符合继续掌管公安系统的要求,可能保留国务委员虚衔,交出公安部长大权。

今年大陆股灾后,曾是习近平浙江旧部的孟庆丰,6月刚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后,随即被命介入至为重要的金融大战,参与涉及江派

“做空”的股灾调查等行动。相信在整治金融市场有功后孟庆丰会获晋升,或早就瞄准常务副部长一职。

综上,习近平在关键部门近身埋伏亲信的布局思路清晰,且有计画有步骤,绝非随意而为。当然,面临江泽民连续主政及藉亲信把控权力多年后的中共官场,习要破除影响、真正全面掌权确实需要时间,或会随江泽民等“老老虎”拿下整体完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官员滥用数千万刻壁画

    下一篇: 媒披露周永康大秘奇葩作案工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