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授:中国GDP增长可能低至4.3%
2016-01-27


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大陆的增长放缓,中国经济增长数字的准确性被外界聚焦。本周,北京师范大学兼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加入大合唱,称中国GDP增长可能仅在4.3%~5.2%之间。

中共官方公布2015年的增长速度为6.9%,这是二十五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是它依然受到广泛质疑。这种怀疑催生了一系列替代增长指标,包括凯投宏观、巴克莱银行、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和牛津经济研究院编纂的指数。它们大多数估计中国年增长为4~6%。

徐滇庆本周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他担忧的焦点是中国制造业的增长速度。根据官方数字,中国制造业去年增长6.0%,并占据整体经济的40.5%。

然而当仔细审视基础指标,包括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的火力发电、铁路货运、铁矿石产出、平板玻璃、水泥和钢铁行业数据,发现它们描绘出完全不同的画面。

在60个主要工业产品当中,近一半产品的产出从1月份到11月份之间萎缩,而铁路货运量下降11.9%。

徐滇庆说,鉴于工业产出薄弱,工业通缩持续三年多,官方所说的2015年制造业增长6%,“无论怎么算”都令人怀疑。他说,去年工业和建筑业增长最多只有2%,甚至没有任何增长。

这意味着,假设农业和服务业的官方数据是正确的话,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多为5.2%,或许是4%。但是如果8.3%的服务业增长和3.9%的农业增长也可疑的话,那么实际增长可能更低。

去年12月份,官媒说辽宁、黑龙江和吉林东北三省地方官员多年来给帐本“注水”,扭曲了投资和增长数字。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上周在发布2015年GDP增长速度之后称中国经济数据“有效而可靠”,方法符合“国际标准”。话音未落,本周二(1月26日)中纪委宣布他因为“违纪”被调查。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1月会议决定不升息  符合市场预期

    下一篇: 金融反腐升级 习铁杆文胆强硬发声:事关国家安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