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位超卖 华裔医生被美联航强拽下机 引争议
2017-04-11


美国一家航空公司上周日因机位超卖,强行将一名华裔医生拖出飞机,引发网络热议。

彭博社报导,上周日(4月9日)下午5点40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由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预订飞往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Louisville, KY)的3411班机,因为机位超卖,没有乘客愿意放弃机位,无法准时起飞。

Dnainfo.com网站报导,联合航空要求4名自愿者放弃机位,以让该公司4名未当班的机组员飞往路易维尔市工作。联合航空提出的补偿是9日在芝加哥的住宿,以及400美元,如果首轮调查后没有人愿意放弃,补偿金会加到800美元。

由于没有人愿意放弃机位,联合航空工作人员展开挑选乘客下机(deboard )程序,其中一名是坐在靠窗位置的中年男子。工作人员请他下机,这名男子不愿意,联合航空找来3名航警(保安人员),将他从座位上拽出,并拖着他下机。

该班机乘客Tyler Bridges告诉CNN新闻,这名男子说,就因为他是华裔所以被挑。Bridges说,当时没有人愿意放弃机位,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联航下一班飞往目的地的班机要等到隔天下午3点。

一名也在该班机上的乘客发推文表示,这名男子当时告诉联合航空工作人员,他是一名医生,必须在周一(4月10日)回到路易维尔上班,因此不愿意放弃他的座位。BBC新闻引述一名乘客的推文说,该名男子的妻子也被挑中,她愿意放弃机位。

当时机上其他乘客大声地请警察停止动作,但是警察仍粗鲁地将这名无辜的华裔医生拖出飞机。两名大汉将他由座位上拉出来,这名男子大叫,过程中脸部撞到椅子把手。

在这名男子被拉出座位后,其中一名航警抓起他的双手,在狭窄的机舱内走道拖行,他的上衣因此被掀到胸部,眼镜滑落,受到很大的污辱。

整个过程被机上乘客摄录下来,并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不满联合航空用这种方式解决机位超卖问题。

机上另一名乘客摄录到这名男子被拽出来后口腔流血的情形。当时他又走回机舱,跑到后方,脸带惊吓地一直重复说着:“这是在杀我”、“我要回家”。

芝加哥警察10日下午表示,当天这名男子被带到Lutheran General Hospital医治,没有生命危险,目前警方已展开调查。

联合航空9日晚上表示,该3411班机大约在晚间10点抵达目的地,延迟两个小时,原因是一名被要求自愿下机的乘客,不愿意配合,因此执法人员被要求登机解决这个问题。

联合航空执行长奥斯卡.穆诺兹(Oscar Munoz)10日发电子邮件为此事道歉,并且表示正在调查这件事,并寻求与那名被拖离飞机的乘客共同解决此事件。

ABC新闻报导,各家航空公司通常被允许超卖机位,而且也经常这么做,因为他们会假设有些乘客不会报到。去年全美国航空公司总计请4万名乘客下机,这还不包括那些自愿放弃座位的乘客。联合航空公司去年因机位超卖,自飞机“拉出”了3,765名乘客。
自愿放弃机位

当航空公司发现班机的机位超卖时,会要求自愿者放弃机位,并提供自愿者旅行券或其它奖励,及安排乘搭稍后的航班。根据联邦政府统计,全美最大的12家航空公司,有43.4万名乘客自愿放弃座位,其中联合航空公司近6.3万人次,达美航空公司居首,大约13万名乘客。

当没法找到自愿者时,航空公司可以拒绝乘客登机,这也是9日晚上发生乘客被强行带下飞机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联邦政府规定航空公司必须补偿乘客,并提供乘客理由及其要求赔偿权利的书面声明。
补偿规定

至于补偿内容依乘客被延迟时间多久而异,如果延迟时间不到一小时,航空公司可以不用赔偿。

如果乘客被延迟时间,国内线在1到2个小时,国际线在1到4个小时,航空公司必须赔偿受影响乘客到目的地单程票价的两倍,最高为675美元。

如果国内线被延迟超过2小时(或国际线超过4小时),航空公司必须支付4倍单程票价,最高为1,350美元。
如何避免被请出飞机

如果不想遇上航空公司机位超卖被迫下机,可以参考航空公司的内规。

通常航空公司会挑选以最低廉价格购买机票的乘客,因为可以降低必须赔偿的金额。另外,各家航空公司有各自的挑选规则,联合航空公司表示,在挑选时,会考虑乘客到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时间、不会拆散同行的家庭成员、不会挑选独自旅行的未成年人。另外,航空公司最有可能在忙碌的旅行期间(如春假和暑假)超卖。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美第一 纽约中产以下家庭子弟免费上大学

    下一篇: 你诚实报税了吗?又一华裔遭国税局重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