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常委卸任 上海三常委待补位
2017-02-21


中共十九大将近,作为大陆最重要的两大城市北京、上海,其官场也不断震荡。其中北京市两常委卸任;上海只有九名常委,其中上海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及市委秘书长的职位料将很快被补位。

北京两常委卸任 一人去向不明

2月21日,中共官方消息,李士祥不再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陈刚不再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委员职务。

现年59岁的李士祥,此前任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今年1月兼任市政协副主席。

现年51岁的陈刚,从2006年至今一直任北京副市长,2012年又升任常委;他协助负责北京市规划方面工作,负责国土、住房和城乡建设、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工作。

从官方的消息看,李士祥已转任政协,而陈刚的去向目前尚不明确。

早在前几年,就有网络消息说,陈刚涉嫌贪腐被调查。

2015年3月新浪微博曾爆料,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刚,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传唤并协助调查。

当时,知情人士向港媒透露,陈刚利用主管城市规划的权力,接受诸多开发商、承包商的巨额贿赂。知情人士说,行贿商人将行贿款打给陈刚的太太,陈太太现已移民加拿大。

北京是中共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此前一直被江派贾庆林和刘淇先后把持,江派在北京官场培植了很多心腹。

随着习江斗不断地升级,北京市也不断地被习近平当局清洗,包括被贾庆林和刘淇先后提拔的前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已被习当局拿下,并于今年2月20日被判处13年。

同时,周永康的心腹、年仅58岁的前北京市长王安顺已于去年10月底被去职,其职位由习近平的福建、浙江旧部蔡奇接替。

今年6月北京市委将换届,现年70岁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已严重超龄将离任。外界认为,蔡奇和习近平的另一旧部、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是接替郭的热门人选。

上海三常委待补位

在上海方面,前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尹弘2月19日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接替应勇升任上海市长后所遗留下的另一专职市委副书记,成为上海市的“第三把手”。

1月23日,上海副市长周波升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接替了应勇留下的常务副市长。

至此,应勇留下的两大职务——专职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均已补齐。

今年1月17日,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亲信的杨雄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其职务由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接任。

同时,今年1月,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和统战部长沙海林,都兼任上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外界认为,上海市三常委徐泽洲、沙海林、尹弘留下的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及市委秘书长的职位将很快有新的人选。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侄子吴志明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及刚刚被免去上海市长的杨雄,都是江派人马,替江泽民把持后院。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后,拿掉了江派近200名省部级高官(含军级),其中包括江泽民的三大心腹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同时对江的上海老巢也进行了清洗,拿下包括江绵恒的马仔、上海“首虎”艾宝俊等在内的高官。

目前,外界广传韩正将被调离上海,若果真如此,上海将空出四大职位。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共十九大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料将被撤换,同时,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及市委秘书长三大职位也将会补齐。

石实表示,习近平必将利用上海市委即将换届之机会,安排自己的人马接管上海市委书记等重要职位,为全面揭开江泽民家族在上海的贪腐丑闻铺路。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京化工园区一工厂发生火灾 现场浓烟滚滚

    下一篇: 加速清理港澳办信号 陈佐洱被去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