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常委?更大老虎浮现
2016-09-02

「晋江帮」遭起底  或彻底压垮张高丽

一个「比山西帮更牛?揭秘张高丽晋江帮」的消息,近日在网络热传。本来就势力交错复杂的福建官场,被曝早已形成了一个「晋江帮」,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被指是帮主。作为江泽民台面代理人之一的张高丽,本来明年就要退休,不过依现在形势看,他可能要提前下台。

「晋江帮」后台

福建历来是中共高官仕途的重要中转站,官场势力交错。除习近平、贺国强、贾庆林、王兆国、孙春兰等仕途经过福建,现任常委张高丽是福建泉州下辖的晋江市人,江泽民姘妇陈至立是福建莆田人。福建也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老家所在。据说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正是由于福建官场是中南海各派必争之地,在习近平当局反腐深入之际,官场「晋江帮」突然浮出水面,背后原因不免引发外界联想。

「晋江帮」经历多个前任和现任中共高层扶持,最初是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开始深涉晋江政商界,后在令计划、卢展工、孙春兰「照顾」下,形成「晋江帮」的雏形。

张高丽上任中南海,特别是十八大进入常委后,密集批示干预福建官场,一个以张高丽为核心的「晋江帮」宣告成立。有当地的官员反映,「晋江帮」在张高丽为首的庇护下,已经形成一股巨大势力,在福建官场一帮独大,横行贪腐,并大搞打击报复。

今年6月起,有关张高丽老家官场的丑闻开始爆发,并且指向张高丽。

6月23日,有海外媒体刊文,揭露福建问题远比令计划的山西,周永康的石油系严重得多,不仅仅是塌方式的腐败,并且亦牵会牵出中南海大老虎——闽籍当权官员张高丽。
8月7日,又有一篇举报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等人的文章在海外流传,并列出一大批晋江问题官员名单。

作为「晋江帮」总后台,张高丽早年在广东茂名官场发迹,后进入曾庆红的「石油系」——茂名石化;深圳任职时,张又藉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关系巴结上江,成为江派铁杆人物。张高丽后来一直被江提携,经历山东和天津官场,直至被塞进政治局常委会。

习近平主政后,周永康、徐才厚等江派大老虎落马,反腐直逼江泽民。作为江派台面人物之一的张高丽形势也越来越不妙。

张高丽安全退休难

在山东官场,张高丽的两个前大秘——山东省委常委王敏和颜世元,一落马一降职;在张高丽另一老巢天津,张高丽一手提拔的天津副市长尹海林近日落马。

4月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中,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被曝拥有3间离岸公司,且有香港身分证。

此外,作为副总理的张高丽被外界认为能力平平,经济工作无起色。5月,疑似习近平的「权威人士」在官媒谈到中国经济时说:「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但张高丽此前3月曾在北京一个中国经济论坛会议上公开称:中国经济「开门红」。

马云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暗示,这种观点分岐对应中南海权斗激烈,十九大前张高丽或要提前下台。

但上述问题,都远不如张高丽这次「帮主」身分被曝光更严重和敏感。习近平大力整肃官场「团团伙伙」,扫荡周永康、令计划等帮派后,「晋江帮」被曝光,是否意味着下一个目标很可能会选择张高丽?

习近平本身长期在福建工作过,也有不少亲信旧部,比如刚刚上任的省长于伟国、副省长梁建勇。这些习的眼线,对于福建官场乱象或早已蒐集了不少材料。情况类似前几年习让亲信大秘钟绍军,在军中暗中蒐集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的问题材料一样。

年初以来,习近平要打现任常委的信号也很明确。如习1月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公开说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要「除恶务尽」。而「野心家」的级别,外界公认至少常委以上。

习近平清洗江派之下,江派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已处于劣势。现在「晋江帮」丑闻爆发,张高丽作为「二张一刘」中的较薄弱环节,可能因此成为郭伯雄之后的下一个更大老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刘云山被多名下属点名批评

    下一篇: 人事还有大变动 大陆多名省委书记面临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