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三线出击 锁定三名江派前常委
2015-02-27
2月27日,习近平开高层会议,上海成主要目标,被指释放对江泽民老巢上海动手信号。2月26日,亲习近平阵营的财新网高调报导原洛阳书记案要重审,而该案涉江派前常委罗干。2月25日,王岐山中纪委发表批“庆亲王”文章,被指影射江泽民头号心腹曾庆红。

分析指,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如今正在全面出击,锁定前常委罗干、曾庆红和江泽民;不排除江泽民集团核心成员被全歼的可能。

习近平开高层会议 或释放对江泽民老巢上海动手信号

羊年新年假期之后,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方案。

中共新华网报导中称,对上海进行这项工作试点,中央有关部门要“跟踪进展”;报导中,特别提到“上海市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去年10月29日,中纪委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市反映巡视情况时称,少数官员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官员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上海是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是当前江泽民驻守对抗习近平的据点。中纪委巡视反馈已经暗示指向了江泽民家族江绵恒。中共高层在新年第一次重要会议上,专门把上海拿出来,并作为试点,是习近平将要全面攻破上海江派势力堡垒的信号。

羊年新年前后,习近平阵营已连续动作释放信号将反腐“打虎”目标锁定江泽民父子。2月17日,因揭露江泽民“二奸二假”汉奸身世而被判刑十年的历史学者吕加平保外就医出狱。2月18日,大年三十当天,江绵恒“电信王国”中的联通和中移动分别被官媒报导将整改或即将被巡视。

中纪委批“庆亲王”文章影射曾庆红

2月25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评论文章《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2月26日,中共《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信以《中纪委狠批大清庆亲王,这又是在敲打谁》的映射式标题转载,引发各种猜测。外媒和港媒都猜测这名“庆亲王”,很可能是习近平当局在暗指前中共副主席曾庆红。

香港东网26日发表时事评论人杨彼得的文章称,庆亲王带坏了一把手,而且派老婆进宫陪着一把手玩。能够与一把手如此亵玩的,只有中办主任与总书记有可能成一对儿。曾庆红与江泽民的关系符合《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暗示的诸多限制条件。巧的是,曾庆红名字里恰恰有一个“庆”字。

《金融时报》文章称中纪委批评“庆亲王”似乎在暗示下一个“打虎”目标。到目前为止最大的猜测就是庆亲王奕劻有可能指的是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而其中的“庆”字与曾庆红的“庆”字相同。中国网民猜测是曾庆红的帖子没有遭到当局的删除,就说明这些猜测是有一定的依据的。

曾庆红一直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总管”和“军师”,充当宫廷阴谋家角色,曾庆红除了协助江执掌大权并打击政敌外,还为江镇压法轮功出谋划策,并卖力参与镇压,借此向上攀爬。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政变夺权计划和习近平上任后发生的大部份针对习的夺权大事件,都有曾庆红在背后策划的影子。

2月23日上午,中纪委官网刊文点名周永康、徐才厚案,影射背后有“共腐关系圈”、“在政治上搞阴谋诡计”。

2月16日,曾庆红心腹、中共原政协副主席苏荣被移交司法处理。新华网的博客随后发文质疑,苏荣案背后的靠山是谁?

上述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王岐山“打虎”目标或已锁定曾庆红。

财新网高调报道原洛阳书记案要重审 案涉前常委罗干

2月26日,财新网刊登近6000字长文报导《刘宇萍为父申诉路》,并在“编辑推荐”栏目重点呈现。报导称,原洛阳市委书记、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孙善武的再审申诉被山东省高院受理,披露了五年前孙善武疑遭中共高层权贵亲属报复而被判死缓案的前前后后,及其女儿刘宇萍为其父申诉的历程。

据《财新网》的报导,2005年,主政洛阳四年多的孙善武卷入了洛阳市下属栾川县的富川钼矿转让案。

法广引述河南当地消息称,上述的富川公司的代表罗刚,正是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的兄长(也有称是堂兄)。刘宇萍2014年5月10日也曾在腾讯微博上发贴称,滕尚福在北京找到了靠山——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罗干的哥哥罗刚。

有知情人曾在网上发帖称,孙善武被置于死地的直接原因是他在给中央巡视组的信中曾提到,在处理栾川“富川钼矿”问题时,洛阳市曾收到包括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政法委周永康等中央领导人的批示。当时政法委书记是罗干,其副手是周永康。孙善武正是在信中披露了罗干、周永康等人联手以权势为罗干家族侵吞国有资产充当保护伞的内幕,而被判处死缓的。

法广报导说,孙善武被判刑后在秦城监狱服刑,至今已满五年,这类高官贪腐案件通过申诉渠道获得重审非常罕见。孙的入狱和高层的敛财直接相关,而此番获得再审立案,一般认为和高层的反腐运动直接相关。

财新网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此前在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落马前后,均曾发表系列深度报导。其报导具有中共政坛风向标意味。

分析:习近平全面出击 锁定三名江派前常委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孙善武案件的重审是在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反腐打虎的背景下发生的。像副省级这样级别官员的案件,能在高院受理重审,在中共的体制下按照常理基本不太可能出现。该案件涉及江派前常委周永康和罗干,因周永康已经落马,主要是针对罗干而来。

新年之后,中共官方媒体不断升级打虎的舆论,中纪委官方网站发表“庆亲王”的文章影射曾庆红,并成为海内外媒体热门话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这预示着曾庆红很有可能在中共两会之后被抛出,由于曾庆红是江泽民集团的二号人物,也是江泽民落马之前的最高级别人物,曾庆红被拿下之后,江泽民已经无处躲藏。与此同时,习近平召开羊年首次高层会议,江泽民老巢上海成为主要目标,这是习近平将要全面攻破上海江派势力堡垒的信号。

夏小强表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如今正在全面出击,锁定了江派前三个常委罗干、曾庆红和江泽民;局势升级,中共两会前后,习近平阵营随时可能有针对这三人及其家族的大动作,不排除江泽民集团核心成员被全歼的可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曾庆红被“面训” 吓得一人心惊肉跳

    下一篇: 关键时刻 胡锦涛“露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