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亲掌军民融合有特别考量(图)
2017-02-03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当局上月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并且由习近平亲自执掌,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军民融合并非事关全局的传统重大事务或特殊工作,习当局放到如此重要地位,或与权力整合有关。此前有评论则指,习亲掌诸多机构,是不得已为之。

2月3日,香港《东网》白非题为《军民融合发展委权力整合新平台》的评论文章指,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与十八大之后成立的中央深改小组、网信小组、国安委等一样,属于最高领导人领衔的顶层机构,军民融合被置于前所未有的地位。此机构的成立颇令人费解,因为由最高领导人亲自执掌,要么是改革、财经、对台、国安这些事关国家大局的传统重大事务,要么是网安和信息化这样已经高度嵌入各领域各行业的特殊工作。而与这些相比较,军民融合似乎是分量不够。

文章认为,这一机构的成立,应是有现实与长远的多重考虑,除了经济与国防的考虑,亦与近两年的反腐、治军及人事布局等有关联。

因为军队长期占有大量资源。在这几年的军队反腐中,武警系统与后勤系统成为重灾区。而二者的共同特点就是与掌握土地、房产、物资等资源,且与地方联系密切,其中军队成为最好的保护伞。

比如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郭伯雄之子、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都曾大量倒卖或寻租军用土地资源,谋取暴利。

另外,由于在本轮军改之中,裁军30万的重任需要大量岗位安置转业或退役官兵。这已经是掣肘军改顺利进行的最大障碍,这些工作同样需要一个联结党政军3大系统的协调机构来推进。

再者,在中国的国企系统中,军工企业是地位最高的一个群体。53家副部级央企中,排在前11位的都是核工业、航天、兵器、船舶、航空、电子等军工巨头。中共十八大之后,“军工系”高官异军突起,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这一布局突出显示了习近平推进军民融合的意图,即借助这些官员在军工领域的资源人脉,推动与地方及民企的布局。

近期被视为习近平倚重的中共军工系背景官员日益冒起。包括现任重庆市长张国清、广东省长马兴瑞、辽宁省长陈求发、湖南省长许达哲、河北省长张庆伟等5位省级行政首长出身军工企业,占到全国总数六分之一。

还有如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谭作钧、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樊友山等等也是“军工系”官员。

习近平成“全面主席”或另有苦衷?

习近平据信是中共自毛泽东以来,身兼职务最多的领导人。

习近平上台后,在拥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三大头衔后,还成立了7个领导小组,包括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资讯化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他都亲任组长或主席。除了本次兼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去年4月还兼任中央军委联指总指挥。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刊发一篇分析习近平的文章,称习近平为“全面主席”。

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对外媒分析说,“他主要是不得已。”中共中央政治局这个班子不得力,有几个常委都靠不住。“他自己不做,就会乱套。”

据悉,中共十八大上台的领导班子,被认为是有江泽民在背后的运作。现任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都被认为是江派台面人物。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建华案成中南海头号要案

    下一篇: “知情人”微信爆料:傅政华将被扔在大街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