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疯涨是地方官僚对习近平的“软对抗”?
2016-10-13


大陆房价持续暴涨,近日20个城市升级限购限贷政策,当局意在控制房价。有分析认为,大陆房价疯涨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对习近平的“软对抗”。

评论人士梁京10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地方官僚在房地产问题上的“软对抗”,主要表现在对房价疯涨听之任之、然后又来了一个“速冻”。

一方面,大陆房价长期上涨,近几个月近乎失控,而地方政府明知房价疯涨的危险后果,却听之任之直至中央表态。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大陆9月份百城房价指数环比涨幅2.83%,同比涨幅16.64%,连续14个月环比和同比双涨。

另一方面,当中央开始调控楼市之时,地方政府“过火执行指令”,以至于在房价疯涨后,现在又来了一个“速冻”,其结果很可能是让下一轮炒房更疯狂。

有消息说,9月30日住建部在会议上传达了习近平和李克强有关控制房价的批示。当天晚间,北京、天津先后升级限购限贷。

直至10月8日,大陆相继有20个城市紧随北京收紧楼市政策,之后传出消息,多地楼市成交量出现下降。《人民日报》随后称, “多地楼市成交进入速冻模式”。

中共体制成为地方官员“软对抗”的借口

经济学家易宪容曾分析表示,地方政府之所以能够进行“软对抗”,其根源在于(中共)政府不愿意放弃对房地产的调控,因为政府担心房地产大幅降温会影响经济增长,所以要在其中找平衡。

这就导致地方政府认为,即使出台调控措施,也早晚会出现逆转,大陆房地产市场一直会赚钱。这样,大陆房地产市场是不会出现根本变化的。

梁京在文章中表示,如果政府不再利用行政权力对房价进行操控,而是形成竞争,将有利于解决地方政府“软对抗”的问题;但是,只要是在中共治下,就会存在这种控制,因为中共的这种全面“调控”和直接干预是政治需要。

土地交易是中共官员的贪腐温床

易宪容表示,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上进行“软对抗”的原因,除了为增加财政收入、追求业绩之外,更重要的是以此作为贪腐的途径。

房价越高,土地价格就可以被推得越高,并刺激地方政府官员在自己的任内最大化的进行土地上的钱权交易,很多贪腐案件都涉及土地交易。

另外,地方政府出让土地使用权后的所得(土地出让金),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也存在贪腐行为,多年来各个地方政府对于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情况,几乎没有透明账目。

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是比较典型的贪腐途径,曾经有北京市的一个镇长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贪污高达2亿元人民币。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珉问题一堆 被指致辽宁生成 “政治毒瘤”

    下一篇: 六中全会前 四名副国级高官南昌开治安会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