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地方官入局惯例有玄机 李鸿忠晋位成疑
2016-10-12


在中国民间名声不佳的中共官员李鸿忠,一个月前调任天津任中共天津常委、书记职务后,外界开始分析他会否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对此,不同的媒体各执一词,众说纷纭。日前,有港媒发文分析称,中共地方官入局〝有惯例无定制〞,李鸿忠能否入局还很难说。海外也有舆论称,李鸿忠调任天津可能是一种过渡的安排,其中暗藏玄机。

今年9月13日上午,天津市委召集全市官员开会。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常务副部长陈希代表北京当局,正式宣布了李鸿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的决定,同时还宣布了免去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和市长职务的决定。

由于天津市是直辖市,按中共的惯例,该市的市委书记通常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因此,外界估计李鸿忠在十九大上〝入局〞的可能性很高。

日前,香港明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地方官入局〝有惯例无定制〞,从过去30年来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直辖市的地方一把手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李鸿忠入局〝并非必然〞。

文章指出,中共的地方官入局是从中共十三大上,天津书记李瑞环、上海书记江泽民、北京书记李锡铭和四川书记杨汝岱入局之后才形成了惯例。

据该文介绍,近30年来,天津市委书记入局的安排一直是〝断断续续〞的。期间1993年高德占担任了天津市委书记后就未能入局。2014年底孙春兰接任统战部长后,代理书记黄兴国一直未获转正,近期更落马被查。

而新疆书记入局是2002年十六大王乐泉开的先例,不过王乐泉与十七大入局的张春贤一样,最后都是黯然离疆,其继任者也都不是即时入局的。从这些情况来看,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天津和新疆在政治局中的地位可说是〝可有可无〞的,并非必然。

今年8月31日,陆媒《新京报》旗下微信公号〝政事儿〞曾发文分析说,中共省级党委书记的任免通常由中组部副部长级别的官员出席宣布决定;而凡是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省级党委〝一把手〞的省份,任免书记都由中组部部长亲赴当地宣布中央决定。

9月13日前往天津宣布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任命的是中组部副部长陈希,因此海外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李鸿忠不一定会〝入局〞的征兆。

阿波罗网日前在相关报导中则引述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的观点称,李鸿忠调任天津可能是一种过渡的安排,十九大之前可能会再调整。虽然他的前途未卜,但入局并非完全不可能。

分析指,天津多年由江系贪官张高丽、孙春兰、黄兴国等人把控,如今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当局把习近平的嫡系人马调任天津,有可能会影响其仕途。而李鸿忠原来是江系人马,近年来转变立场向习表忠。把这样一个人调任天津,一是可以对原江系的人有个示范作用;二是让他来收拾天津这个烂摊子,有功则赏,有罪则罚。所以,如果李鸿忠做得好,也是有可能晋升入局的。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名老兵请愿惊动最高层 孟建柱对话 9省长连夜进京

    下一篇: 刘云山撕破脸 环时猛咬成报意在习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