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府债务累累 央行欲启动信贷宽松
2015-04-28
知情人说,随着北京重组数万亿美元的地方债务旗舰计划碰壁,中共央行在计划启动一个模仿发达国家的创新版本的信贷宽松计划。

《华尔街日报》4月28日引述匿名中共官员说,在这个计划下,央行将允许中国银行们把地方政府救助债券置换成贷款,作为加强流动性和提振贷款的一个方式。这个策略被称为质押补充贷款,类似于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

采纳这个策略将标志着中共央行政策的一个重大转折,它传统上依赖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来调节货币供应。现在,放缓的中国经济导致资本外流飙升,迫使央行想出新的办法来提高银行借贷和降低借贷成本。

推行新计划是北京试图解决这个国家日益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市政府债务比2013年六月飙升50%,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2.6万亿美元)。

IMF(国际货币基金)警告中国的债务水平增长速度超过日本、韩国和美国陷入衰退之前的日子。

中共财政部最近说它将允许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出售拥有明确政府担保的新债券来取代现有的银行贷款。其目标是减少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同时给予它们更多时间来偿付债务。

但是作为债券主要买家的中国商业银行对于购买新的地方债券犹豫不决,因为它们认为其收益率太低了。同时,银行担忧购买这些债券可能扼杀放贷的资金。因此,多个省份包括江苏、安徽和宁夏,都推迟或计划推迟市政债券发行。

在周二的声明中,中共财政部敦促地方政府“加快债务发行和计划,合理设定债务发行时间,紧急完成发行债券工作”。

在类似欧洲长期再融资操作的策略当中,中国商业银行将被允许使用它们购买的地方政府债券作为从央行获取低息三年贷款的抵押。通过这个方式,央行官员将试图引导银行向小型私人企业贷款。

这些贷款的利率将作为中期基准利率,潜在的给予中共央行另外一个工具来引导利率。目前,央行主要通过基准借贷和存款利率以及银行间市场利率影响市场利率。
    责编: Lisa

    上一篇: 湖南吸毒市长被查 女毒友称曾为其怀孕

    下一篇: 夏林:贪官在海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