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后 王岐山着手重要人事布局 涉12人
2015-04-25
日前,中共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调任中共云南省纪委书记,使得中共十八大后发生省级纪委书记更换的省份达到12人次。有分析认为,王岐山还将进一步调整纪委系统人士布局,为将来捕获更大〝老虎〞铺路。

《中新网》报导,4月24日,张硕辅接替辛维光出任中共云南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已于今年4月初,调任中纪委驻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

据统计,中共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1省份的中共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履新人数超过30人。在这21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调整了纪委书记,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和云南,其中广西的纪委书记两度易人。

在上述12人次的中共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是中共中央〝空降〞,4人是异地调入,仅有2人由当地官员升任。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此前接受采访时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共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官员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

其中〝空降〞到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的6人分别为:上海的侯凯,山西的黄晓薇,吉林的崔少鹏,天津的姚增科,西藏的王拥军,以及广西的于春生。侯凯、黄晓薇、崔少鹏、姚增科为中共中纪委常委,王拥军此前是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于春生此前为中共监察部副部长。

而这个省级纪委书记异地调动的案例,分别是中共辽宁省委原秘书长陈超英调任河北,中共黑龙江哈尔滨原市委书记林铎调任辽宁,中共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邓卫平调任广西。其中,邓卫平目前已调任中共公安部纪委书记。本次张硕辅调任为第4人。

日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已调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外界预见,中共省级纪委书记的人事调动还将持续。

王岐山加强人士布局为捕捉更大老虎铺垫

自3月20日中纪委拿下第99只中共省部级〝老虎〞之后,第100只〝大老虎〞至今处于难产之中,被外界解读为王岐山遇到反腐巨大阻力,在默默积蓄新的力量和计划新的打虎途径。

4月22日,中共中纪委网站突然批量登出100名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名单,信息量巨大,被外界认为王岐山反腐走上〝国际化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还相继发出调选工作人员和招聘公告,呼吁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选。

4月21日的公告内容为,〝面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选调50名左右处科级干部。不设具体岗位,统一比选,择优选调。〞

4月22日的公告内容是,〝面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公务员及在京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招聘新闻采编处副处长、网路教育处副处长各1名。〞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王岐山明显在尝试新的〝招兵〞途径,一方面为越来越大的反腐局面储备力量,另一方面,加快处理越来越多的反腐存量,为下一步抓捕更大老虎开路。
    责编: Lisa

    上一篇: 首名红色通缉令嫌犯落网 上海金融大案再被聚焦

    下一篇: 中央警卫局再现人事异动 新任副局长报导诡异被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