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七名新省委书记表忠心的政情内幕
2016-10-06

 

2016年以来的9个月内,大陆官场已有13名省级党委书记更换,仅仅在八月和九月,就有七名省委书记履新上位,他们分别是:湖南省杜家毫、天津李鸿忠、云南陈豪、内蒙李纪恒、西藏吴英杰、新疆陈全国、安徽李锦斌。有大陆媒体日前梳理了这七名新上位的省委书记在公开场合“表忠心”的言论,他们近期都不约而同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那么这种表忠心的言论说明了什么?

首先,从常规来讲,在中共官场的政治环境和话语系统中,向党表忠心的言论充斥于各级官员的发言和官式文章中,是官员不能不说的官话和套话。但是,在不同的政治形势下,何时说、怎样说与向谁说,却有其不同的内情。比如,在江泽民大权在握时,表态“对党忠诚”,就是向江泽民表忠心。关键的一点是,需要看党掌握在谁的手里,来选择表忠心的对象。如今,这七名新上位的省委书记,都是习近平为明年中共十九大做出的人事布局安排,自然是向习近平表忠心。

其次,即将在10月底召开的六中全会,是习近平与江泽民政治博弈的一个关键节点。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的核心领导地位将得到稳固和确认,并用“从严治党”方式全面清除江泽民集团,并形成官方决议。六中全会之后,不仅江派两个最大的老虎江泽民和曾庆红被锁定、随时有公开落马的可能,而且江派的三位现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也岌岌可危。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当局需要中共各级官员认清当前的形势,在中共的政治语境中,官员也只有使用中共的话语系统来表态,通过这种方式来释放政治信号。七名新任省委书记向习近平表忠心,也是对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言的响应。日前,王岐山在讲话中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这一新说法,其实就是要求官员重新选边站队。这等于是在向全体官员喊话,对江泽民集团的重大行动已经开始,让官员做好准备。

第三,七个新上位省委书记所在的省份,其中至少五个都曾经是江派的重要窝点和势力范围。

湖南省曾经由江派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周本顺长期执掌,江派在湖南不断搅局,如“六四铁汉”李旺阳受恐怖手段被自杀,上访妈妈唐慧被劳教;民企富商曾成杰被突击死刑等。2013年湖南曾曝出衡阳贿选案,引发湖南官场大混乱。

天津是江派的重要窝点,江派张高丽和孙春兰曾主政天津多年,不久前落马的黄兴国曾是张高丽的搭档。2014年12月黄出任代书记,成为江派在天津的权力代理人。

云南省是江派的一大窝点,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都曾向江派前常委周永康输送巨额利益,云南还被薄熙来当作军事政变的大本营,2012年2月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薄熙来第一时间到昆明“避祸”,与昆明军方互动。

新疆是周永康的地盘,周的马仔王乐泉、张春贤长期掌控新疆,不但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还采用暴力手段镇压少数民族,制造重大危机事件,对抗中央和搅局。

内蒙古则是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发迹地。刘云山调任中宣部之前曾在内蒙古任职20多年,在内蒙古有着庞大的关系网,这个关系网为其家族贪腐提供了便利条件。

七名新任省委书记向习表忠心,显示出江泽民在全国地方省份的窝点和势力正在被全面清除,除李鸿忠属于反水的江派背景的官员之外,新上位的省级大员大都属于习近平阵营。随着习近平的人马纷纷上位 ,以及习多种强力措施的出台,中共原有的政治格局和运作方式,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变化。

许多人认为,一个在体制内部成长的人,要走出体制甚至改变体制,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三年多来,特别是到了2016年,中国社会和政治上所发生的事情,已经越来越超出外界的预料,一次又一次,让评论人士和专家跌破眼镜。透过社会和政局一片乱象的表面,坚冰之下暗流涌动,历史巨变正在发生。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更换后的三星Note7再爆炸 美航班被迫取消

    下一篇: 周晓辉:六中全会打破惯例并非没有可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