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出访多日 王岐山主导六中全会
2016-10-06

 

中共六中全会将在10月下旬召开,但在筹备的关键时期,主管党务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0月1日起一连7天外访,显示其角色并不吃重。六中全会将审议的《党内监督条例》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导。

习近平当局9月27日宣布,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从严治党”,并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此外官媒报导说,刘云山将于10月1日至7日,对蒙古国、希腊、匈牙利进行访问。

时事评论员孙嘉业9月29日在《明报》发文评论说,六中全会将审议的《政治生活准则》应是由主管党务的刘云山主导,而修订《监督条例》的主导者则是王岐山。

文章表示,按照中共的内部分工,刘云山是中共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但中共的党建又分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两部分。从字面看刘云山应是王岐山的领导;但从现实工作层面看,刘云山主管的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央党校,似乎都主要是负责思想建党;而王岐山统领的中纪委才是制度建党的主角。

王岐山主掌中纪委后,多番强调中纪委的职能不限于查案、抓贪官,而是要重在建章立规。六中全会将审议的《党内监督条例》,更被中共视为确保其执政的重要法规。

文章最后表示,在六中全会的最后筹备期间,刘云山却出国外访一周,显示其角色并没那么吃重。

刘云山被指是中共江派人马对阵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近期,刘云山遭到党内批评、甚至弹劾的消息多次传出。

6月初,有港媒披露,王沪宁等5名政治局委员联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弹劾刘云山,要求在六中全会上严肃处理刘云山,指他渎职,并严重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

此外还有消息说,在8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上,政治局委员、中共副总理马凯,政治局委员、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及13名中央委员联署提出,关于刘云山担任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时期的“严重过失、渎职的问题”及刘阳奉阴违搞自己的一套。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的关键会议。多家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将六中全会的主题定位为“从严治党”,“从严”的对象特别针对中央高层,明显是为换届的高层人事安排定下准则,立下规矩。

时事评论员李天笑表示,习近平从严治党是以毒攻毒,用中共的党规党纪来清洗江派的官员。习近平要在中共“十九大”前以从严治党作条件划线,将江派的官员拦住,不让他们有机会进入“十九大”政治局。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李鸿忠上位是因为靠山李铁映倒江挺习

    下一篇: 提拔百名将军 习近平军方人事大洗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