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再被王岐山削弱权力
2016-06-29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有关对中共官员的“问责条例”。据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该条例的幕后主导者。有分析认为,刘云山作为中共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应负主体责任。但此次王岐山越过主体,让刘难堪。亦有分析认为,这也凸显刘云山的权力再被削弱。

刘云山再被王岐山抢去权力

6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问责条例”。

会议称,问责条例是从严治党。“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中共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要把责任压给各级政府。”

会议强调,“问责条例”在于执行,要求中共各级党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倒逼责任落实”。

6月29日,港媒《明报》的评论文章表示,所谓主体责任,是指(中共)各级党委;监督责任,则是指各级纪检机构;而领导责任,则是指官员个人。在中央来说,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组长是刘云山,即刘是负主体责任,王岐山则是负监督责任,现在监督者越俎代庖主体,刘云山情何以堪?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刘云山作为中共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相关事项应该由其负责主导。现“问责条例”由王岐山一手负责,这也凸显刘云山的权力再被削弱。

刘云山是目前在台面上的江派三常委之一,中共“十八大”后,刘一直利用其主管的文宣系统,与习近平当局对着干,当局也不断地清洗刘云山的文宣系统人马。

6月8日,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通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炮轰中宣部“五大罪状”。当时,BBC中文网的报导将此称之为“政治大地震前兆”,报导指“这是中国高层不满于中宣部工作不力将整顿中宣部的信号”。还有舆论预测,中共高层内部可能很快出现“大地震”,习近平的政治障碍刘将被革职。

分析:即将出台的问责条例指向江泽民

据报,“问责条例”从王岐山提出制定到审议通过仅用了半年时间。6月29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发表文章披露,20天前,王岐山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就是为的这件事。20天后,条例由最高领导层审议通过。

文章说,最近,王岐山分别在北京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人座谈会和辽宁省负责人座谈会,两次会议的主题均是就“问责条例”征求意见。

当时王岐山强调,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他说,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当局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官员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他再次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

陆媒此前文章说,一年前,王岐山就修订处分条例征求意见。一年后,王岐山就制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从王的行踪发现,中纪委一直在谋划一件大事,那就是“纪法分开”,也拉开了反腐下半场的序幕。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即将出台的“问责条例”,说明纪律处分将会更严。不管是之前处分条例,还是即将出台的问责条例,其实很明显是指向江泽民。如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苏荣这些人落马,党委的主体责任应该找谁呢?而这些人是江泽民的亲信,江是提拔这些人的主要责任人。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认为,习近平推出“问责条例”是为清算江泽民走的关键一步。习近平层层推进问责制是有部署的。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省副秘书长徐萍华上任两月即被免

    下一篇: 动静超大!习王限时倒逼 中南海揭盅之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