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权力超大 中办国办150人被查
2016-04-25


过去一年来,中纪委纪检组分别进驻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统战部等七大中央要害机构,查处至少150名官员。有分析认为,从落马官员背景来看,习、王反腐主线紧紧围绕江系利益集团。待时机成熟,习、王可能会干一件〝大事〞,抓捕江泽民,剔除习执政路上的最大祸患。

纪检组入驻要害机构 王岐山权力超大

自去年3月底4月初开始,中纪委向中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7个纪检组。这是中共党史上,中纪委首次向此类机构派驻纪检组,当局称这是反腐〝打虎〞实现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按照要求,中纪委纪检组进驻中央7大机构后,具有非同一般的权力:纪检组组长专门履行监督职责。派驻机构负责人还可以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经批准可查阅或复制驻在部门的有关文件、资料、财务账目等材料;经批准可对驻在部门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材料进行查阅和调查核实等权力。

观察人士认为,实现了派驻机构全覆盖后,中纪委和王岐山的权威获得重大提升。而从落马贪官的名单来看,习、王反腐主线紧紧围绕江系利益集团。待时机成熟,习、王极可能会向江泽民本人发动总攻,将江家帮连根拔除,以绝后患。

中办国办一年查150人 江派被重点清洗

到本月为止,上述7个纪检组的查处工作都满一年。据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4月23日报导,初步统计,这7个纪检组一年来查处官员数量至少150人。

其中,驻中办纪检组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1人移送司法;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查处40人,2人移送司法机关;驻国办纪检组给予6人党政纪处分;驻中组部纪检组给予4名局级官员纪律处分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7大中央机构中,查处官员最多的是中办和统战部,而这两大机构此前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这一年来的调查,据观察是对江派的大规模清理。

据公开的信息,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和涉嫌政变的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一起,被媒体冠以〝新四人帮〞之名。当局指控令计划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并〝非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

除了中办被重点清洗,统战部也不例外。过去一年来,纪检组在统战部查处40人,其中2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统战部也被认为是江派窝点。薄熙来落马后,令计划2012年9月匆匆接任统战部部长一职。据悉,其前任杜青林也是江派人马,他是江派大员回良玉的心腹。2007年杜青林在周永康和回良玉的力保之下出任统战部部长。

有消息称,回良玉是江泽民的儿女亲家,是江的铁杆马仔,与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私交甚密,疑涉周永康、薄熙来政变。

江泽民〝出事〞信号频现

近日,江泽民〝出事〞的传闻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原中共公安部长陶驷驹的葬礼日前在北京举行,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前任胡锦涛在内的十名现任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送献花圈。不过,外界注意到,陶驷驹任上的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没有出现在哀悼名单中。

这是江泽民在一个月内第三次在此类中共高层集体露面名单中消失,对外释放的政治信息令人关注。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日前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披露,江泽民父子已经被内控,只是当局没撕破脸对外宣布。郑恩宠说,他曝光这个消息后一直没受到任何骚扰,这说明江泽民家族势力彻底完了。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王不但法办了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大老虎,而且连续发出〝开弓没有回头箭〞、〝打虎上不封顶〞、〝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等言论。这被认为是〝打虎〞的信号正在逼近江泽民。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做重大决定后常问“历史评价会如何”

    下一篇: 王岐山布置〝大尺度〞作业 周薄阴谋始末将上荧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