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撤换网络掌门人 鲁炜去职传出两种说法
2016-06-29


北京时间6月29日下午,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鲁炜不再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网信办〞)主任职务。网信办主任一职由徐麟接任。

徐麟(53岁)于去年6月出任网信办副主任,他此前一直在上海任职,曾任浦东新区中共区委书记和上海市宣传部部长。

鲁炜(56岁)于2013年4月调任网信办主任,兼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他此前历任新华社副社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中共官媒这次没有说明鲁炜被突然撤换的原因。但网上有消息称,鲁炜被人举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且确有实据。举报鲁炜的相关资料,在前年底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新华社时即已收到。而中纪委亦收到对鲁炜的举报资料。

但也有海外消息称,鲁炜去职网信办主任的同时,中组部已任命他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有关任命不日宣布。据悉,鲁炜很可能将接替刘奇葆出任中宣部长。

在鲁炜被去职之前,突然被取消了今年4月份的访美行程。海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取消鲁炜访美的指令来源于北京高层。

〝网信办〞被认为是中共网络监管的代名词,国际媒体称鲁炜为〝中国网络掌门人〞,民间称之为〝网络沙皇〞。

海外媒体此前报导,中共网信办内部人士透露,鲁炜对于互联网的管控用疯狂来形容毫不为过。在香港雨伞运动游行期间,其人天天睡在办公室,为了铲除网上不同的声音,连洗澡的时间都用于开会删帖。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七一将上演政治对垒  十万人蓄势待发

    下一篇: 被抓传言引发〝辟谣〞 李源潮妻子疑现身座谈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