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冻结神秘商人徐京华账户 涉国安背景
2016-03-15


中国国际基金实际掌门人、神秘商人徐京华涉及一项金融犯罪的控罪调查,汇丰银行已经冻结其账户,其中一个账户有超过8700万美元的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今日报导,法庭文件显示,汇丰银行在获知美国方面将徐京华列为制裁对象后,早在一年前(2015年3月)已冻结徐京华(Sam Pa)和他的生意伙伴冯婉筠(Veronica Fung)控制的账户,并展开调查。

裁决书称,涉案金额巨大。从安哥拉到朝鲜,徐京华通过与世界上一些最专制最腐败的政权建立关系,打造了一个涉足石油、矿产和基础设施的利益网络。“在此过程中往往也为中国国有集团开路”。

徐京华和冯婉筠此前曾让一名香港法官“下令让汇丰解冻资金”,理由是“汇丰违反了对他们作为储户的合同义务”,但该法官拒绝了此项请求,也未判决是非。

神秘商人徐京华的圈子及国安背景

中国大陆与非洲的中间人徐京华,有多达7个姓名,早年在中共国安情报部门工作,在此期间与非洲建立了人脉关系网。

徐京华主要两处商业帝国地址,包括香港总部的“金钟道集团”以及纽约证交所对面的原摩根大通(JPMorgan)大楼。

徐京华曾为了追逐巨额资源和基础设施交易与津巴布韦的独裁者以及“平壤的独裁者拉交情”。

2012年6月,英国《泰晤士报》引述国际监督组织“环球证人”(Global Witness)报告称,徐京华向津巴布韦中央情报组织(CIO)提供大笔资金,其中一亿美元是用来抹黑总统穆加贝的政敌,以确保徐京华财团在钻石开采、棉花及房地产的利益。而津巴布韦在去年被美国列为制裁对象。

此外,在2009年徐京华还与几内亚军政府达成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换资源”协议。

徐京华于2015年10月8日在北京一家酒店被带走。财新网称,“徐京华与原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被调查的事情相互牵连”。报导刊发的照片显示徐、苏二人“曾于2008年在北京会晤安哥拉一位高层石油官员。”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然唱反调?曾庆红秘书避谈“习核心”

    下一篇: 令计划案不寻常? 港媒离奇删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