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app和免费wifi可盗隐私
2016-03-15

现在的生活离不开手机,丰富的手机应用程式(app)很方便,但用起来安全吗?大陆新闻节目今晚揭露,很多app和公共免费无线网络(wifi)都可能瞬间泄漏用户个资。

中国大陆电视台循例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播出“315晚会”,揭露与消费者权益相关的问题。

晚会现场试验,主持人用手机订一个美甲服务,结果在下单之后,另一位主持人就掌握到包括预约时间、下单留的地址、电话等内容。

现场观众也参加试验,手机都连上无线网络,然后打开自己常用的一两个消费类软件,例如叫车、订餐、购物,浏览一下过去的订单和消费纪录。随即现场的大萤幕就秀出各种地址、姓名、身分证号、银行卡号。

这些资料是如何泄露的?节目指出,很多app的运行后台存在安全问题,在使用中有泄露个人资料的风险。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资料外泄有两个原因,一是无线网络登录加密的等级较低,或路由器本身就存在安全漏洞,很容易被骇客入侵,截获无线路由器传输的数据。

卢卫表示,另一个原因,有些手机软件没有按规定对数据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使得骇客能从截获的数据中提取到用户姓名、出生日期、证件号码、住址等个人资料。

卢卫建议消费者,应该养成习惯,设置复杂度较高的登录密码,且在官网或正规的应用商店下载软件。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央放出港澳反腐信号 一高官吓得没敢进京

    下一篇: 中国神秘大亨徐京华 赚得都是这些人的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