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指向港澳 北京撤换梁振英信号浮现
2016-03-15
中共两会已接近尾声,外界注意到,与往年不同,今年几乎没有中央官员主动公开讨论香港来年的特首选举,更无人点评梁振英连任,反而是在香港的建制派中接连出现“倒梁”声音。此外,中纪委反腐指向港澳,北京撤换梁振英的信号浮现。

有分析说,香港原是江派的势力范围,“官商勾结”盛行已久。如今当局对中央外驻机构实行反腐全覆盖,实则是清除江派势力,针对的是其幕后老板曾庆红。
建制阵营再现“倒梁”声音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参加中共两会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14日在接受Now新闻台采访时,讲了一番建制中人从未讲过的话。

刘兆佳说:“如果特首或者特区政府,减少被人觉得他受命于中央政府来摧毁香港的制度和价值观,本土主义发生的土壤自然比现在差好多。”他接着表示,现任特首与中央关系素来密切,因而引起怀疑。

报导评论说,类似观点,民主派讲过,但刘兆佳等一众紧跟北京路线的建制中人,从未如此斗胆讲过。这番话,其实说得很白,即北京考虑撤换梁振英。

评论说,刘兆佳突然公开发表倒梁言论,肯定不会是他个人随兴。刘兆佳近年的公开言论始终紧跟建制派,上京之前态度仍然强硬,但14日在北京却突然急转弯,将矛头指向梁振英,谁都会知道事不寻常。

对于有记者即场追问:“换特首是否最简单直接的解决方法?”刘兆佳没有否定,而只是表示这不是他现在可以回答的事。

据之前的报导说,在今年的两会期间,香港建制阵营屡出现“倒梁”呼声。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陈婉娴在接受采访时,批评梁振英“刚愎自用”,对是否支持梁振英连任心中“已有答案”。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更直言梁振英连任将损害一国两制前途。
中共中央再释港澳反腐信号

3月8日,港澳政协举行小组会议,中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李秋芳首次出席。

今年1月底,曾任中纪委驻中共国家广电局纪检组组长的李秋芳,调任中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最近她又出任港澳办副主任。这是中纪委首次派纪检组进驻港澳办。据悉,李秋芳的工作范围还包括中央境外机构——香港中联办和澳门中联办。

香港《东方日报》15日报导说,李秋芳是资深纪检官员。当局的这个部署,令整个港澳系统的大小贪官寝食难安,令一些“红顶商人”夜不能寐。这次李秋芳亲临“港澳团”,释放出反贪腐指向港澳的明确信号,这是史无前例的举动。

众所周知,在座的港澳“人大”、“政协”大多都是腰缠万贯的人、政商名流、利益集团的代表人物。这年头,贪官怕见到反贪官员,奸商同样怕见到,“官商勾结”从来就是贪腐存在和盛行的“基本模式”。

报导表示,中共港澳工作系统比对台工作系统更早更深,形成官商勾结,谁被拿下,大家等著瞧吧!

时事评论员程翔亦认为,李秋芳列席小组会议是向中联办展示姿态,足以对部分怀疑涉及“买官卖官”的人士构成“很大心理压力”,对中联办和政协起到警示作用。他说,过去港澳办与香港政商界有很多不恰当的“钱银关系”。
分析:港澳反腐 针对曾庆红

香港原属江派的势力范围。作为江泽民集团在香港的代言人,梁振英上任后一直执行其幕后老板曾庆红的指示“让香港越乱越好办事”,屡屡借机搅局,向习李当局“叫板”,致使香港社会被严重撕裂,处于动荡之中。

随着江派势力江河日下,梁振英亦不断被曝出贪腐丑闻,最大的一起发生在2014年10月,当时正处于香港雨伞运动中各方僵持不下时刻,澳洲媒体突然踢爆梁振英秘密收取澳洲企业近5000万港元巨款的丑闻,舆论一片哗然。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港澳事务过去一直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主管,官员与商人勾结,把持着香港的政治、经济,并一直以强硬的方式对付港人的民主诉求和国际舆论。此次,中纪委派李秋芳进驻港澳办,在香港布局反腐,实则是清除曾庆红在香港的势力。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龙江省长道歉 书记王宪魁不能免责

    下一篇: 港媒披露令计划最新状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