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微妙京官拒谈梁振英连任 唐英年北京好风光
2016-03-12


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拒谈香港特首梁振英连任,梁振英当年的竞争对手唐英年在北京出席两会时就出尽风光。港媒《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告诉希望之声,下届特首选举人选已出现很微妙的变化。他指出,事关近年香港不少建制中人、富豪、甚至政协委员都向中央打小报告,投诉梁振英撕裂香港,他认为,梁不可能连任,有好的,中央肯定换人。

两会期间,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在北京被问到梁振英是否连任时表示,现在谈论还为时尚早。对于是否满意梁振英的表现,他就形容梁振英很努力,但知道香港市民有各种不同的判断。

港媒《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分析,王光亚的言论有他的道理,事关近年不少人向北京打小报告,投诉梁振英。

刘达文:“因为香港很多人打报告上去(中央),都是骂梁振英,就连建制派体制内很多人、那些富豪、那些政协都有人写信向中央反映、反映他撕裂香港的问题,(这件事是什么时间开始的呢,打报告不是现在才开始的?),肯定不是现在才开始的啦,近一、两年一直都有,只不过现在讲连任潮,又多了一些。”

梁振英今次上北京出席两会,主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没表扬梁振英的施政,也完全没提及梁振英连任的问题,香港的建制派内,亦有不少声音反对梁振英连任,刘达文表示,梁振英若再连任,对中央及香港都没好处。

刘达文:“按照我个人理解,确实建制派里面有很多人对他不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 但是很多人分析,如果要梁振英连任,对北京没好处,对中港都没好处,除非中共疯狂了,如果中共不是上帝要它灭亡、疯狂,他连任对北京有什么好处,绝对没什么好处的,这个就是要看,如果中央觉得有人稍微好的,可以取代他的,或者都会考虑(换人)。”

这边厢,京官拒谈梁振英连任,那边厢,上届特首梁振英特首竞争对手唐英年,就以政协常委的身份在政协会议上发言,出尽风头,刘达文表示,似乎下届特首人选已有微妙的变化。

刘达文:“你看今次,特别是唐英年,好像风光很多,似乎有微妙的变化。(下一届的黑马究竟是谁呢,是不是曾俊华都有份呢?)好似还没有落实人选,但是,曾俊华肯定是一个人选之一,现在各派各种势力都在找机会,好像梁锦松去不去马,叶刘(叶刘淑仪),还有很多,叶刘都表明想竞争,很多派系、利益势力都在物色自己的人”

梁振英似乎连任勿望,为何包括中联办及中共官方,一直都有释放挺梁振英的消息,还表扬其施政。刘达文告诉本台,这就是中共的本质,通常都是逆民意而行。

刘达文:“这个中共的性格是这样的,公众或者他们认为的反对派讲的话,它就要否认,背道而行,它认为,你们吵一下就换人,那么,你们认为炒得多就可以改变,就会更加多人吵,所以,它做的事通常都是反民意而行,这个是中共的性格。”

两会期间,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梁振英,一改沿用多年的座位安排,形式近似工作会议,而不是过往分开两边沙发,平起平坐。刘达文表示,显示中央想向香港释放,即使一国两制的香港,只是一个地方机构。

刘达文:“这个就是占中之后,中央觉得以前容易给香港人误解,或者错误解读,以为每次上去,特首可同中央领导人平起平坐。后来梁振英述职时就开始改变,改到和他们接见省级领导人一样,中央是最权威的,香港只不过下属,表明已经没有平起平坐这回事。人大、政协都采取这种方式,香港不可能同中央平起平坐的,等于中央向香港人示威,发出一个新的信号,无论如何,都是中央领导下的一个地方机构,不是说,一国两制的就可以平起平坐的。释放了这个信息。”

另外,王光亚见记者,第一句话就说“香港出了一点事”,究竟是什么事,刘达文分析,可能与香港大年初一旺角骚乱事件,及本港本土派冒起之事有关,中央或感到意外,为何本土民主前线参选新界东的补选得到6万多票,大部分支持者还是年轻人。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黑幕交易 澳重判周永康马仔前高管

    下一篇: 林和立:两会期间王珉被捉拿 非涉贪另有其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