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改幕僚透露 不设军委常委
2016-03-12


曾经担任中共军队副总参谋长,现任中共全国人代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章沁生,日前在两会上透露,将不会设中央军委常委职务,也暂时不会增补中央军委成员。

《香港商报》周四(3月10日)报导称,在京参会的中共军方人大代表对习近平军改顺利退进及取得成效表示满意。曾有40多年军中履历的人大财经副主任章沁生发言表示,军改从草案形成到启动,在“大家共同努力”领导指导下“交接和构建都很流畅”,此后将进入裁员阶段。

针对军改“军委管总”,四总部调整为15个职能部门,并新增了新兵种“战略支援部队”,军委委员人数会否增加,章沁生明确回答“不会增设军委常委。”前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亦证实,没有新增军委会委员,即使要增加“也是下一步的事情”。他还表示,暂时会保持现状,数目不变,原有人员也不会变。

中央军委成员原有架构为11人,除主席习近平,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还有8名委员,包括国防部长、联合参谋部总参谋长、政治工作部主任、后勤保障部部长、海军司令、空军司令员、火箭军司令员。该说法意味着中央军委中没有新成立的五大战区司令人选,也不包括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

幕后参谋曾“点将”为习近平军改出力

报导提及的章沁生年届68岁,有红二代背景,其父曾任山西省晋中专区、吕梁专区专员。章沁生早前在军队总参任职军训部副部长,后在中共国防大学任多个职位,被称为学者型的军队将领。2009年末出任排名第一的总参谋部常务副总参谋长。媒体称其为“战略意识、现代意识和改革意识甚强的将领”,是中共军队中观念“比较现代化”的少数将领之一,也曾是最被看好的上将之一。

2012年年初,网络传出章沁生因发表支持“军队国家化”的言论被停职调查,但该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同年底章沁生卸任中共中央委员,2013年进入中共人大任职。

2015年习近平在9.3大阅兵称要裁军30万,并启动军改,媒体随后传出习近平启用多名军中改革派将领参言献策,“参与策划起草”军改方案。也因此在军委15个职能部门、五大战区的主将任职名单中,章沁生有推荐人选,其中包括在国防大学与章沁生有师生之谊的赵宗岐,最终出任西部战区首任司令员。

报导提及的前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目前未见其在5大战区中的任职情况。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笔杆子争夺战 外媒再爆新料


    下一篇: 涉黑幕交易 澳重判周永康马仔前高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