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为这些事?习近平这两天表情沉重
2016-03-10


在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表情沉重,但并不回避镜头。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目前是处在内忧外患的困境中,特别是掌控宣传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利用“党媒姓党”言论来捧杀习近平的举动,令习陷入险境。

中国丙申年伊始,刘云山利用央视“春晚”大唱令国人反感的“习赞歌”超了级,将过去以往暗中曲解习讲话、歪曲习指示的手法明晃晃地摆在了台面之上。两会前习提出的“党媒姓党” 反被刘云山设计利用,并通过热炒任志强舆论事件,让习近平成了众矢之的,“反习潮流”趁机入侵,加上前不久金正恩核武威胁给北京政权带来的国际麻烦,大陆中国问题评论人士华颇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认为,目前习的处境非常危险,无论是国际关系上还是国内事务上,习近平正处在极其艰难的时刻,这种状况也是国内国外史上少见的。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习近平的反腐打破了中共高层以往的恐怖平衡。对手随时都在找机会摊牌。而胡平认为这个摊牌时间不会太久。

习近平“打虎”逼近“老老虎”之际 遭对手反击

3月8日,BBC刊登一篇文章“焦点:习近平反腐 胜利在望还是危机四伏?”。文中称,中共两会之际,习近平出任国家领导人后展开的大规模反腐也进入第三个年头。习近平的反腐败行动,从范围、深度和力度均超过他的任何一位前任,也为他赢得了很大的政治资本和民意。但是,习近平的反腐似乎仍未能摆脱(中共)政治运动的模式,中国(中共)式的反腐调查也在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问题和局限性。

胡平对本台记者说,中共体制造成官员人人腐败,而习近平又是有选择性的反腐,被触及到的旧官僚阶层积蓄怨恨会随时爆发。所谓的“倒习同盟”正在形成,不管有多少人,不用谁去联盟,这些人都心照不宣,一旦有机会就会自发行动。

刘云山利用任志强微博言论制造高级黑就是典型例子,具有红二代北京的网络大V“任大炮”质疑习“党媒姓党”的提法,华颇说,其实要处理“任大炮”可以通过中纪委纪律处分等手段,但是江派却抓住时机,利用刘云山手中掌握的党媒官媒网络铺天盖地持续造势,目的就是让全国人都知道,让人们起反感。

另有评论指,这是习的失策,也是刘的得手,江派阳奉阴违反呛计谋得逞。

“倒习同盟”都是哪些人?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兰述对本台记者说,“倒习同盟”一定是在反腐风暴中受到冲击的、来自旧的中共官僚体制的高层人士。找出腐败的头头是谁,谁在闷声发大财,就一目了然了。腐败治国就是江泽民执政时期搞出来的,以腐败换团结。在习反腐大势下逼近江泽民之际,现在的局势已经到了习江博弈的最后阶段,江派为保命,不会坐以待毙,势必会反扑。

胡平也说江派在习反腐过程中的妥协是暂时的,毕竟习近平在那个位置上,说杀谁就杀谁。一旦有机会,中共利益集团被抑制的腐败势力还会伺机反扑的。

海外学者李善鉴认为,所谓的“倒习同盟”,如果有的话,很可能来自不止一方的势力,主力肯定是江派那些在政治上权利上失势者;还有那些习近平近几年来反腐所涉及到的官员;再有就是虽然目前还未涉及到却已有危机感的那些中共体制内的官员。

反腐亡党  但习近平王岐山别无选择

近日又有人重提“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这个两年前就被广泛流传的预言,而习近平选择了反腐被李善鉴认为是别无选择。

有港媒披露,2015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习近平先后多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组等会议上表示,社会贫富悬殊、严重不公、中共官员及家属不正常暴富,已经对社会制度造成冲击,中共党内、社会、政局都不稳定。

不仅如此,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在2015年9月的一次公开会议上说,必须解决不平等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社会无法继续下去。

如今,中国的现状已经表明,习近平当时所谈到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自然界的风险,都加速显露。李善鉴认为腐败只不过是中共执政危机中众多矛盾的一个表象而已,中共目前面临的危机重重,而实质上真正的危机是中共统治的危机。

海外学者:反腐是手段 习只有抓江摆脱中共体制 才有出路

李善鉴分析指,反腐只是手段,不能用来维持统治。如果用反腐的方式维护政权,是没有出路的。但是,如果习近平能利用反腐这个契机将中共政权解决掉,还是有出路的。

“当前来讲,当务之急,应该马上把跟习作对的整个势力背后的后台、最大的老虎揪出来,如果不揪出来的话,整个江派残留人马特别是还在控制着中国的金融、能源、产业等经济命脉的那些人,会还抱着希望,在这个时候暗中串联聚集起来,那么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所以,习近平只有用快速拿下对手最上层的大老虎的办法,才能给阻碍他实施政策的势力致命冲击。李善鉴还指出,习近平必须快速行动,不能再按部就班小心翼翼的做下去,否则,习近平自命不保。

也许,习考虑到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避免对中共政权和中国共产党的生存带来的冲击,但是,李善鉴认为这个冲击其实不是坏事,因为对习个人而言,这些事情都是负资产,如果他利用好了,把他们彻底解决掉了,对他来说,坏事就变成了好事。如果习近平将自己绑在已被历史、被现实、被人民抛弃的这个旧的邪恶的体制上的话,那么他的下场只有随之灭亡。
    来源: 田溪、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参加新疆代表团 媒体报导有异样

    下一篇: 张德江“选举论”点爆网络 9亿多选民有话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