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惊现龙袍干尸 专家疑为顺治真身
2016-03-09
3月9日消息,北京石景山惊现龙袍干尸,专家疑为顺治真身!北京是近代封建王朝的主要都城所在,这里居住着整个朝代的达官显贵,皇族贵胄,因此无论是皇亲国戚还是达官贵人,能够在死后埋葬在京城之内,都是莫大荣幸。而这位已经在棺材里躺了百年的老人,到底是什么人呢?跟顺治皇帝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龙袍干尸是北京唯一一具挖掘出土的干尸,2009年8月20日首次对外展出,便引起轰动。干尸的身份为清代康熙年间的“中宪大夫”、四品文官黄拙吾。不可思议的是,在留发不留头的清朝,黄拙吾为什么留着明朝发式?2009年12月9日,中国刑警学院赵成文教授表示,他已经复原了北京“龙袍干尸”面貌,并解开了与此有关的谜团。

干尸外套是清代一品官员的朝服,里面穿着一套上下两截的皇帝的。

礼服,上衣下裳,并且陪葬还另外有一件龙袍。这显然与棺头所写身份不符。按照棺头所写:中宪大夫,相当于四品文官,官服应该绣有鸳鸯补子。但干尸外面穿的补服上绣的却是麒麟的图案,这是一品武官才有的官服。



不可思议的是干尸头上没有留清代男性的辫子,而是盘起的发髻,这是明朝的发式。干尸的发式与清规“剃发令”不符,别说在朝为官了,即使当平民百姓随时都可招来杀身之祸。

复原结果看,此人是一位儒雅的文官形象,死亡时间可能是深秋。



为官期间,因工作有所建树,被封为四品“中宪大夫”,并得到皇帝赏赐的一品“麒麟补服”和“五爪龙袍”。 晚年黄拙吾因病卧床,弥留之际,滴水不进,卧床而亡。死后其家人将其发辫挽成发髻,依然保存明朝发式入葬,以示慰藉。

由于龙袍干尸存在种种矛盾,造成了对这位干尸的身份无法判定。不过这名干尸既然身着一套蟒袍,陪葬一套龙袍,外着一品武官的麒麟补服。从服饰而言,就不可能是御赐龙袍这么简单。



目前对于龙袍干尸身份的猜测很多,有说是被康熙皇帝废黜的太子爱新觉罗·胤礽,有说是隐姓埋名的明帝后人,有说是多尔衮。

说是废太子胤礽,首先是不可能的。胤礽死于雍正二年冬,弥留之际雍正已召人开始讨论他的丧仪问题,最后明旨:胤礽丧仪照和硕亲王例,葬于天津蓟县黄花山理亲王陵。这里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是在清东陵陵区内,是皇家陵园。所以石景山的干尸不可能是胤礽。再说胤礽为何蓄发梳髻?他跟道教从无关系,也不可能心怀明朝。

除了以上猜测,更有人猜测是康熙的皇八子胤禩,或是甚至还有人猜测这是死因成迷的顺治皇帝,说他当年并没有死也没有出家,而是被孝庄皇太后秘密囚禁,死后秘密下葬于此的。但由于缺乏必要的证据,这些猜测至今也只能是猜测,并无实据支持,石景山龙袍干尸的身份,可能永远都是一个谜。
    来源: 【科技讯】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最聪明的10个人 爱因斯坦排第9第一是...(组图)

    下一篇: 这才是乔布斯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件“作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