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承认香港〝出了点事〞 评论称实际是出大事
2016-03-10


近日,中共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破天荒直言,最近香港〝出了点事〞,但王并没有解释香港发生什么事。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认为,中共官方表示出了点事,等于是出了大事。可能是指香港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或已到〝瀑布边缘〞。

据〝法广〞3月10日报导,平常连截访也未必愿意回应记者提问的王光亚,3月9日破天荒地预早通知香港传媒与记者见面,王在会上开门见山的表示,最近香港出了点事,所以大家忧虑中共中央的对港政策是否有变。王随后重申,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政策不会变,不走样,不变形。

对此,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认为,中共官方表示出了点事,等于是出了大事。而王所指的事,应是认为香港不稳定因素在增加,这包括今年初发生的香港旺角暴力冲突及其背后因素;其次,还包括香港人心整体变化加剧,每当中共官员说对港政策不变、不走样时,港民便相信,对港政策其实已改变、已走样。

当日,港媒的一些报导中,除了报导王光亚的〝政策不变〞言论外,文章更多的是把重点转向王的退休问题。刘锐绍还认为,对香港的青年问题,无论是打击或放弃,均不能解决问题。

旺角事件引发港民对未来的担忧

据报导,2月9号(大年初二)凌晨,香港旺角街头爆发了严重警民冲突,当地警方在清理无照街头摊贩时,遭到示威者抵制,警方一度以胡椒喷雾和警棍来驱散民众,示威者则向警方投掷石块进行还击。凌晨1点40分左右,警方向示威者发出最后通牒,随后双方爆发更激烈冲突。

警方挥舞着旗子,用胡椒喷雾和警棍驱散示威者,示威者也向警方投掷石块、砖块还击,占据弥敦道,并在旺角街头点燃火堆。警方一度对空鸣枪,但没吓退示威者,因而双方冲突更加深。在混乱中,至少有4名现场记者受伤。警方事件平息后声称,逮捕了54人。

此次事件中,有警员罕有地动用枪械,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此则以〝警察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为回应。

2月1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就香港旺角事件〝答记者问〞表示,认同香港梁振英政府定性的〝暴乱〞,并指是由〝个别本土激进分裂组织为主策动〞等。

2月13日,据接近中南海知情人士对博闻社透露,中共外交部11日所发布的〝答记者问〞,定性旺角事件为〝暴乱〞,其口径实为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所定。

早在2014年9月,香港市民因反对中共剥夺港人的真普选权利时,曾发生过轰轰烈烈的雨伞运动。同年9月28日,香港警方使用胡椒喷雾及催泪弹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从而引怒香港市民。同年9月29日,《法广网》披露,对于香港占中的处理讨论意见,传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和香港特首梁振英28日晚建议武力镇压占中运动,但后遭习近平否决。

当时,有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曾亲自致电梁振英叫停不准开枪镇压,说〝香港不是北京〞。消息人士还说,梁振英、张德江等江派人马,真的想在香港制造另一场六四流血镇压,设局逼习近平下台,但计划最终没成。

据报导,今年香港旺角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更多港民对未来的担忧。《博讯网》报导认为,香港旺角事件,肯定有国安黑手和黑帮渗入,他们联手制造冲突,迫警察开枪,从而制造混乱。而梁振英作为江泽民在香港的代言人,上任后一直执行幕后老板的指示。
    来源: 秦川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21条〞? 两会报导禁区不寻常

    下一篇: 〝两会〞正酣 云南开枪 佤族村民抗议强征与警冲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