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1条〞? 两会报导禁区不寻常
2016-03-10


中共一年一度的〝政协、人大〞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有媒体曝光,中共中宣部,将21类话题,列进报导管制,数量之巨,令专家质疑,北京的政治局势,陷入不同寻常的诡异局面。

大陆一个微信帐号披露,中共宣传部门发布通知,两会期间对21类话题进行管制。

纽约时报、美国之音等多家媒体分析认为,这份禁令相当可信。禁令规定,医患纠纷不许报,两会安保不许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个人财富、国籍、和荒诞议案不能报,另外中共的国防预算、殡葬改革、楼市汇市股市的危机,甚至两会期间北京的交通拥堵和雾霾等等,也都是报导禁区。台湾、朝鲜、西藏等问题,也只能转发新华社通稿。

胡平:〝这些禁令包含不同的层次不同方面,有些是传统一向这样的,有些是名目上来讲并不算敏感问题,但是它现在也要压制,它是要想整个造成一个很肃杀的气氛。它最重要的,是想要控制,可能透露出〝上层权力斗争〞这方面的信息。就在这段时间前后,发生了应该是至少是〝六四〞以来,空前激烈的权力斗争。〞

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半公开化。就在中共两会开幕前,有太子党背景的地产大亨任志强,质疑中共党管媒体、背弃人民。而刘云山主导的宣传阵营,激烈批评任志强〝反党〞,想推动西方宪政。党媒《千龙网》还影射,任志强敢于如此,是因为他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

陈破空:〝他们对王岐山的仇恨发泄,不仅是因为王岐山反腐,触动了他们的既得利益,更重要的是他们点出来王岐山有意要推行西方宪政。 所以这里面既是权力斗争,也是路线之争。以王岐山这边自由派一派;还有一派,以刘云山一派的左派。〞

文昭:〝然后中纪委的网站登了篇文章,《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出来为任志强解围,这相当于宣传系统它那些做法,受到了中纪委那边的抵抗。〞

中南海矛盾公开化之际,和王岐山交情甚密的《财新》传媒,3月3号、5号、7号,又连续3次发表文章,引述中共政协委员蒋洪的话,呼吁要有言论自由。

文昭:〝《财新》也是倾向王岐山这边的媒体,中宣部也会解读为是来自王岐山那边的反击,所以恼羞成怒予以删除。在时间相近,登出这个21条禁令,范围超过以前,我觉得比较明显是(中宣部)受到刺激以后,激烈反应,要显示权威不容挑战的模样,是近期一系列事件的组成部分,或者延续。〞

中共箝制言论,早已引发民间强烈不满。越趋严厉的审查,可能导致民间反感加剧。民意基础缺失,加上北京高层撕裂,外界推测,中共的动荡分崩,已经不可避免。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两会神秘黑衣人 或明或暗无处不在

    下一篇: 京官承认香港〝出了点事〞  评论称实际是出大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