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王岐山离席追习近平 谈这三大要紧事?
2016-03-08


中共〝两会〞接近一周,王岐山在会场当众追习近平耳语议事镜头,仍旧是外界热议焦点。有猜测认为,王岐山可能谈及3方面内容,也可能在向外界释放某种〝打虎〞信号。

日前,著名政论家陈破空撰文分析中共〝政协〞〝人大〞两会首日,王岐山离席追上习近平密切私语的可能内容。陈破空认为,习近平和王岐山平时都很忙,未必有多少时间交流。开会见面,也是一个交心的机会。

结合〝两会〞次日,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落马〞,以及此前中纪委发文〝力挺〞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文章分析王岐山可能谈及3方面问题:1,关于拿王珉给两会祭旗的问题;2,商量乘胜追击,再抓其他几个老虎;3,向习近平说明任志强情况。

此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认为,王岐山当众与习近平〝秀亲密〞,意在释放3个政治信号:1,告诉外界,习王关系非同寻常,反腐打虎联盟牢不可破;2,告诉外界,今年两会当中,同样有〝打虎大戏〞,剧本已经初步确定,对于拿王珉开刀是否合适,征求一下习近平的看法;3,对抛出〝老虎〞的时机,以及指向哪些更大老虎,征求习近平意见。

3月3日习近平王岐山耳语之后,3月4日王珉应声落马。李天笑认为,前后结合起来看,释放的政治信号非常明确。王珉是中共江泽民派系省级大员中的代表人物,曾担任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吉林省委书记和辽宁省委书记,这几个省市都是江派的重要窝点。这说明习近平王岐山打虎的重点一如既往,仍以江泽民派系官员为重点。

至于选择3月4日将王珉抛出,时间恰逢〝两会〞之一的〝人大〞召开之前,李天笑认为,本次安排的打虎指向性非常明显,〝打江打到了人大〞。〝人大〞的一把手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是众所周知的江泽民派系大员,不但被称为〝东北吉林帮帮主〞,而且一直利用职务之便,给习近平王岐山打虎设障搅局。张德江曾在香港和废除劳教等问题上制造干扰,为外界共知。

习王打虎〝三不〞预示今年更大风暴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2015年工作汇报,部署2016年的反腐败工作,确定2016年反腐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持续威慑。

2016年1月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透露王岐山在内部会议上发表的最新反腐言论,除了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还要〝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当时有时政评论人士分析,王岐山的〝三不〞其实是在习近平〝二不〞基础上的延伸,三个指标一起,或预示今年的反腐只会有更大风暴。

外界观察发现,2016年2月中下旬,中共两会召开之前,一方面习近平亲自视察中共3大媒体,释放出进军刘云山文宣领域的信号;另一方面,派亲信人物、刚刚军中退伍的上将刘源,入职张德江的人大地盘。由此,外界推测,2016年习王打虎,针对江泽民派系要员刘云山和张德江,可能采取的是〝双管齐下〞策略。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年〝两会〞 气氛有何不同?

    下一篇: 拖延清盘 亚视前员工控诉欠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