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拒绝调查旺角骚乱 黄伟国张超雄斥惧怕真相
2016-02-17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张超雄告诉本台,当局拒绝调查,是不想面对骚乱的根源,乃政府的管治出了问题。(梁路思拍摄)

港府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旺角骚乱成因。有份发起联署、要求当局成立委员调查的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黄伟国及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张超雄认为,拒绝调查是因为惧怕真相。

数十名香港各大专院校学者发起联署,要求当局就旺角冲突事件成立专责委员会予以调查,联署已有逾千二名学者、专业人士及公众人士参与。港府昨日(2月15日)发表声明,拒绝学者的要求。特首梁振英今日(2月1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再次重申政府的立场,指警方会深入调查,法庭亦会公开审讯,让社会大众知悉事件真相。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张超雄告诉本台,当局拒绝调查,是不想面对骚乱的根源,乃政府的管治出了问题。

张超雄:“其实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会,如果我们有一个如此大的民怨,大事件或大冲突出现,其实应该作出调查,我相信他们(港府)主要不想面对,因为其实反映了一个如此大冲突,背后是有民怨和管治的问题,政府一定做得不好才会有这么大的冲突,如果一些理性的渠道,有个平台可以开放,可以沟通,这些民怨自然能够疏导,就 不会爆发成这样。所以政府主要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一些过失,或者自己的管治失误,成立一个委员会去调查这件事。”

1967年12月,由香港工联会发动的“六七暴动”导致51人死亡,800多人受伤,当时港英政府亦因应事件,成立九龙骚动调查委员会就事件的成因作出分析调查。张超雄不明白,为何梁振英将旺角骚乱定性为“暴乱”,但又拒绝调查。

张超雄:“我觉得他自相矛盾,政府将这件事定性为‘暴乱’,但又不愿意就’暴动’背后的原因,认为是一个暴动,民怨很大,有很多市民不满意政府的政策,如果认为有组织,为什么会有人组织起起来反政府,不会是无端白事打警察,一定有原因的,既然  你讲我出这是一个暴动,你就要去调查暴动背后的原因。”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黄伟国黄伟国告诉本台,政府拒绝调查,是不想让人民知道真相。

黄伟国:“如果旺角骚动都是梁振英一手造成,透过小贩事件,然后利用警队前线警员,再引发冲突,之后透过一些电子媒体,亲政府媒体扩大,制造恐慌的话,当然政府绝对不想将真相透过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报道出来。”

港府表示,香港现时信息开放及民主度高,市民有各种渠道表达意见,故无需另行成立由法官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

黄伟国表示,港府的谎言已无人相信,港府不愿就事件如港英政府当年一样启动调查,是因为不能将殖民地政府和特区政府相提并论。

黄伟国:“政府这些谎言已经没人信,说自己很开放,自己听意见。如果听意见的话,为什么香港只得一间电视台呢。第二,不能够将殖民地政府和特区政府比较,因为殖民地政府他是外来政权,没有认受性,起码做事会回应市民诉求,但特区政府扮港人治港,话自己代表港人,所以为所欲为,所以我想殖民地政府和特区政府相比是羞辱了殖民地政府施政的那种智慧。”

他认为,最近建制派及中共人士纷纷炒作,香港因尽快就基本法23条立法的言论荒谬。

黄伟国:“如果他们想香港楼价下跌,就出解放军和23条,我觉得第一件事,他说这些说话的时侯有没有经过大脑,第二是政府现在要讲得越少越好,收声越好,越讲得这么大,人民会觉得是不是政府耍手段,故意说得这么大,其实自己露了底牌,会给人觉得政府希望透过制造混乱得到政治本钱。”

张超雄就质疑,发出言论的人是否具有代表性,他认为,这些言论只会破坏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张超雄:“这个真是我猜测不到,他们有多大代表性和动机,香港很多这些擦鞋的人士,就有机会就走出来讲一些以为北京中央喜欢听的说话,其实带来很多威吓和进一步打击香港人的信心。我不知道他有多大代表性,刘兆佳他是否代表中央,我们不需要这些擦鞋人士,急不及待去帮中央,黎栋国自己都讲立场没有变,不会因为这件事及早立23条,我觉得这些急住擦鞋的人士,拜托不要在进一步破坏香港人的信心。”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贪官被抓一刻雷人情节 有人直接吓瘫

    下一篇: 上海政坛再震 市政府大秘 副秘同天被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