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风险太高 汇丰银行打消迁港念头
2015-07-26
据英国传媒报导,一度有意将总部迁回香港的汇丰银行、母公司汇控,已经打消这个念头,原因是香港政治风险太高。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汇控高层指出,将总部迁离伦敦的可能性“极度渺茫”。该高层解释,香港原本是首选地点,但由于政治风险太高,令集团却步。

报导又引述业界指,大陆政府及人民银行近日暴力救市的干预股市做法,亦可能削弱了迁港的吸引力。

英国近年多次提高银行税,及加强监管,早前汇控集团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曾表明有意把总部搬离伦敦,更传出香港将会是热门之选。

当汇丰计划检讨总部所在时,香港金管局已随即大抛媚眼,指汇丰是香港最大的银行,又与香港有深厚渊源,故若汇丰有意迁址来香港,金管局持正面态度。

除了香港的政治风险之外,英国为了留住汇控亦频频释出友善姿态。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George Osborne)早前宣布,将会取消针对银行的征费。有接近银行的人士认为,欧思邦的言论亦有助汇控打消念头。

报导又形容汇控搬总部与否,仍有另一变数。银行管理层原本计划向董事会提出迁总部的具体建议。不过及后做法有变,管理层只向董事会列出搬迁的各种选择,但不会提出实质建议。

这意味着,原本由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将会在迁总部一事上失去话语权,而由汇控集团主席范智廉主导的董事会主导这个决定。

欧智华过往一直支持到亚洲发展银行业务,过往亦曾被派往香港工作,相信较为支持汇控来港,随着决策由董事会主导,亦令到汇控在香港成立总部的机会大大减低。

报导又指汇控已聘请了顾问团队,研究总部未来的去向。消息称,除了香港及伦敦之外,汇控亦正考虑迁册到纽约或新加坡。董事会将会有今年年尾之前,向股东交代决定。
    来源: RFI 责编: Amy

    上一篇: 陈志武: 官媒煽动4000点只是牛市开始不负责任

    下一篇: A股八年最大跌幅 拖累恒指挫776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