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阻力大? 习近平怒了出声警告怠政者
2016-06-28


习近平日前在中共中央深化改革会议上强调,这轮改革会触碰到很多利益集团,犹如一场革命,“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分析指,习近平是在释放要向阻碍其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动真刀”的信号。

大陆官媒报导,6月2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中共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地方各级党委要多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习近平还指出,既“鼓励基层创新,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并且“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的创新做法,抓好改革督察,开展评估工作”,提高推进改革能力和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提出的“能上能下”说法并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详细规定了中共官员“能上能下”,被问责和不适现职等条列,并要求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但是,习近平明确提出阻碍改革或因不愿改革而怠政者下,却是第一次。

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系学者李天笑博士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这番讲话主要是针对长期阻碍他改革的“江派”势力和即得利益者发出警告。
李天笑说:“因为习近平的改革触动了中共官场从上到下层层既得利益者,来自这股势力的干扰和阻挠表现在各个方面。

比如:在经济领域,最明显的是去年大陆股市全面的操纵和今年人民币汇率上的搅局动作,被外界视为“经济政变”;在外交领域,每次习外访,'江派'势力都会在家内家外造事捣乱,如去年12月发生在美国华盛顿习近平被拦车事件,还有今年近期习外访期间国内发生了乌坎事件、香港多起事件等等。

'江派'残余势力所做所为的最终目的就是企图把习近平从主政的位置上拉下来。那么习近平不反击,改革就进展不下去,这也促成了习近平有针对性的要动真刀真枪了。”

据报导,以江泽民家族为首的“江派”权贵势力历来占据重点国企发财。特别是上海的国企资产几乎都把持在江泽民家族的手里。不仅江家族资产上亿,还有曾庆红、吴官正、刘云山和李长春等家族资产都过百亿,甚至超过千亿。

2015年9月13日,李克强主导的中共国务院最终批复了国企改革计划。港媒《南华早报》指出,这只是将一部分人的权力被转交到另一部分人的手上。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执行理事盛洪曾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说,中国国有企业已证实对中国经济是一沉重的负担,“中国的国企从来没有为人民服务,他们只不过为一小撮的利益小圈子服务。”

习近平在会上还强调,地方官员要自觉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推进各项工作,破解难题,重点落实完成中央改革任务。“要准确把握改革内在联系,提高改革系统集成能力”。
    来源: 万方、吕楠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两省数万民众集会游行抗议建污染企业

    下一篇: 传言成真 李克强师弟正式入京任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