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警告“政治站位” 六中全会或确立“习核心”
2016-10-01


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有关〝提高政治站位〞的话音刚落,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和济南前市委书记王敏被同天宣判。分析人士指,三周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确立“习核心”或将是一个重点。

与属下共享情妇、淫荡多个“高级私人会所”的万庆良因受贿罪在10月1日前夕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同天,浙江宁波中级法院对王敏“受贿案”宣判,判处王敏有期徒刑12年。

被称作“山东帮”总管的王敏,是现任中共江派常委张高丽的前大秘,与多位中共高官联系紧密。据悉,王敏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还曾“关照”薄的家人。在山东任职33年的王敏属“带病提拔”,被“带病提拔”后掌权长达22年之久。

中纪委网站在去年3月底刊登王敏案件警示录时指王敏具典型的“两面人”特质,其警示作用之大,值得每一个官员深思。

9月28日,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王岐山以中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了一个关于巡视工作论述座谈会。他在会议上强调,中共中央部委党组要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确保一些政策落实到位。

其中〝政治站位〞说法不寻常,引发外界关注并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当局向中共党内高官发出的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要站对位、跟对人。有分析指,这是王岐山在本月24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前发出的强硬警告,对那些不听话、不作为甚至还在观望的中共高层特别是江派人系施压震慑,为习近平政权树威。

美国政治经济学者、中共时局分析人士李天笑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家越来越清楚目前红潮的局势,习近平明显呈压倒性的优势,江派势力本身内部也在分化瓦解。在这样的形势之下,肯定很多江派的人都会见机行事、在观望。

所以,李天笑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中共六中全会上,一个重点就是要确立“习核心”。

新浪微博今年8月8日刊发的文章,“栗战书:中直党员要带头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核心”被大陆网站热转。文章称,栗战书在七一前一个表彰大会上,要求中共中直机关的党员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此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的会议上,北京当局把〝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确定为即将召开的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被海外舆论界分析指,这实际上就是要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级别的高官和地方诸侯立〝立规矩〞。凸显习近平和王岐山今年“打虎”的特点,在立了规矩之后,不听话者或者站错队者就要以“党纪国法“严惩了。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蒙古2厅官被捕 青海司法厅原厅长被双开

    下一篇: 王立军案“操盘手” 成都中院院长牛敏涉64项受贿指控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