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700年野长城 整修成水泥道
2016-10-01

修缮前的小河口长城。(网络图片)

一段小河口长城被砂浆抹平。(网络图片)

日前,有摄影爱好者在网上贴出图文说,辽宁一段野长城被砂浆抹平,700年历史国宝面目全非,质疑这种整修方式还不如不修。但当地文物保护部门说,修缮每一步都合理合法。

中央社援引《华商晨报》报导,网民在图文中指出,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小河口村小河口长城被人用砂浆抹平,原本残缺的垛口墙等都被抹平了,野长城成了硬化的「路面」。

网民贴出的图片显示,有一段长城的城墙顶面经修缮后,被一层灰色物质覆蓋,原有的方砖和条石没有显露,就像是一条水泥路面。

当地刘姓摄影爱好者长期拍摄小河口长城。他说,这次上网的长城段是2014年修缮的,他担心以后沿用这种工艺。

但绥中县文物局官员说,这是抢险工程。由于部分地段的长城遭游客肆意蹬踏,雨水大的时候顺着墙体流下,长城有倒塌风险,所以需要修缮。整个修缮过程合理合法,修缮工艺也没有问题。

一位在当地经营旅馆的60岁余姓女子透露,野长城面目全非之后,旅客数大量减少,旅客也抱怨不断。其中有许多人是摄影迷,或是绘画的主修学生,他们将不再复返。

报导说,小河口长城是大陆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西元1381年),坐落永安堡乡西沟村一带雄险陡峭的燕山山脉上,是辽宁与河北的两省份界线,长约8.9公里,有31座敌楼、18座战台、14座烽火台。由于雄踞险峻的山岭,有「第3八达岭」的称号。

小河口长城由青砖修建,城楼的门窗雕刻着花纹。虽然历经近700年风霜和战争,但一直保持良好的原生状态,因此被专家认定「史学价值和文化资源极其珍贵」,亦被民间誉为「最美野长城」。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 引起国际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形容,像是「荒野中从天而降的一条水泥滑板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批评,这种整修法简直比破坏还可怕,文化遗迹变得毫无价值。
 
「应该尊重长城原本的面貌,而非修成现代的样子。」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也表示,世界遗产万里长城保存状况令人担忧,应以最小的干预为原则,保护长城应有的样子。这种维修的结果,让人们感受不到长城的文化和历史,人们与文化遗产对话的渠道被割断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飞蛾扑火的社会潮流和大众价值观

    下一篇: 李天笑:六中全会将成为抓江预备会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