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扑火的社会潮流和大众价值观
2016-10-01


我们人是有思想的,我们的行为本该是在思想指导下进行的,可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的思想越来越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只是在跟着社会的潮流走,我们不得不接受大众化的价值观,哪怕这种社会潮流飞蛾扑火。

这使人不得不怀疑人的理性能力,究竟是甚么价值观导致人理性的迷失?

社会潮流 飞蛾扑火

杭州G20峰会不久之后的一个视频:人像潮水一样涌入,门板被人潮挤落(一个人还被门板压住),起初不知道人们在干啥?……原来是抢购房屋。可能有人会想到,中国二线城市的房价都是几万块一平方米,还有这么多人抢,大陆人现在真的有钱了。老百姓是不是真的富起来了,不是我们今天的话题,我们从这个社会侧影看到,人心也像这个画面里显示的一样,像潮水一样涌向金钱。

另有一则消息,有「内地小赵雅芝」之称的中国女星徐婷因患急性淋巴癌……徐婷的父母有7名儿女,她一直努力工作供弟弟读书、为父母还债、又买了房子,对自己却省吃俭用……最终,徐婷肺部严重感染,在北京304医院去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她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

「26年来我好像从来没为自己活过……爸妈生了七个小孩,我是老三,从上大学以来就自己挣钱交学费,大学没读完就带着300块开始北漂住地下室,五年来拼了命的拍戏挣钱给弟弟交学费、交房租、替父母还债、买房……无数次熬夜拍戏,累得腰间盘突出仍然大冬天泡在冰水里拍戏,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五年拍了几十部戏挣的钱全给家里了,自己从来不舍得花……。在我得知得了癌症后居然有一丝的轻松,我感觉我要解脱了……」

这二则消息放在一起,给人的印象似乎是人人都有点像徐婷,在健康和金钱面前谁能急流勇退,舍利全身?在当今中国,像徐婷这样为事业、金钱奋斗,结果丢了生命的名人大有人在,平头百姓就更不用说了。为钱连命都不要,这和飞蛾扑火有甚么区别?连生命都没有了,用甚么来消遣金钱?

拜金主义 死灰复燃

金钱可以给人带来幸福,也可以给人带来痛苦。可是人们只信前半句,不信后半句,也没有认真思考其中的道理。

现在的人非常急功近利,唯利是图。你看看现在有些中国人的钱是怎么来的:做官的有权力就贪、权钱权色交易;法官知法犯法、贪赃枉法;做学问的搞假论文、抄袭别人成果、骗取科研经费;医生开假药、活摘器官;军队买官卖爵、走私作弊;做工程的搞豆腐渣工程;没有权力的刁民就拐卖妇女儿童、挖地沟油……,这样得来的金钱能给人带来幸福吗?

中国现在搞钱的歪门邪道五花八门数不胜数,到底多少钱是脏的?干净的只有天知道了!当然,徐婷是凭自己辛苦的劳动赚钱,可是付出的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从得失交换的角度是无可非议的,可是从生命全局、完整的人生角度来说大概也谈不上生命的正道,生命的正道是不会伤及生命健康的。如果徐婷有机会再做一次生命的选择,必定不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金钱不是一切,也不是幸福,这是常识也是教训。大多数中国人都经历过没有钱的苦恼,所以大家拚命赚钱……现在有钱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人见证了有钱的痛苦。

其实,世间的任何幸福都是有条件的,金钱给人带来幸福也是有条件的,就是这个金钱必须是通过正道得来的,中国传统文化中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拜金主义」不是甚么新东西,人类历史上无数先知、智者早就说透了它的危害,文学名著对此也是无数的讽刺和揶揄。可是人类有先天的健忘和理性之不足,所以「拜金主义」在「文革」禁欲专制之后在大陆死灰复燃,推陈出新,人们自诩为社会的进步也就没甚么奇怪的了。

大众价值 值得怀疑

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不难发现社会潮流并非就是对的,大众价值观尤其值得反思。

老子《道德经》五千言一上来(七十二字处)即言「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可见在圣人眼里,大众价值观不是甚么好事,他甚至认为大家都认为好而竞相追逐,绝不是甚么好事,因为世间事物都有二面性。当社会一边倒的时候,那恐怕离「物极必反」就不远了。

一个社会化的外部价值观是盲目的,没有人对它负责,政府也对它无能为力(而非民主政府还只想利用它),也没有人对它做深入的理性分析,即使有理性的纠正,又有谁会听从呢?因为价值观是与个体意愿相关联的,一个人接受了或者无形中形成了一个甚么样的价值观,那就是他自己的价值观,没有任何人可以从外部世界去改变别人的价值观。大众价值观与人类社会的道德标准是一脉相承的,谁能振臂一呼就能改变它?

一般的人没有足够的理性构建自己的价值观,特别是在社会压力重重的今天,有多少人能够保持理性的清醒与独立?对大众价值的审判能力都没有,如何独善其身?人们只是在被动的接受外部世界的大众化的价值标准,以这种标准存在而已。说同流合污可能严重了点,说推波助澜可没有冤枉谁。人正是耶稣所说的「迷途的羊羔」,人生路上有太多的错,不能及时反思,随波逐流是对自己的放弃和不负责任啊!下面这个段子,左右对照,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反省一二。

反思人生 理性觉醒
坐井观天 夜郎自大   仰观天象 人心渺渺
盲人摸象 自以为是   纵观苍穹 惭愧无穷
无知无畏 妄为轻信   真心敬畏 虔诚谨慎
顽冥愚昧 屡撞南墙   虚心学习 痛定思痛
执迷不悟 教训健忘   前车之鉴 永铭教训
不敬天意 有违天命   诚敬天意 谨循天命
不思反省 不明天理   反思反省 仰悟天理
心智迷失 名利情仇   深明大义 以德报怨
得意忘形 好大喜功   谦虚谨慎 修心向善
争强好胜 不自量力   诚实本分 谦卑自量
好高骛远 眼高手低   道行当下 脚踏实地
患得患失 急功近利   不执得失 埋头耕耘
三心二意 有始无终   专心致志 善始善终
用心不当 有为白做   提高心性 安心乐道
推脱责任 掩盖错误   担当责任 改正错误
取舍不慎 真伪不辨   审慎取舍 分辨真伪
是非不清 好坏不分   明白是非 明辨好坏
不知感恩 不懂珍惜   真心感恩 永志珍惜
品行亏欠 志趣低贱   圆满品行 志向高瞻
良知泯灭 道德沦陷   永保良知 坚守道德
违拗真心 没有正见   尊重真心 保持正见
牺牲原则 盲目从众   恪守原则 清醒独立
同流合污 推波助澜   洁身自好 追随真理
不务正业 圆滑势利   弘扬正法 抑恶扬善
不敢担当 丧失正道   勇于担当 不失正道
外表伪装 内心放纵   淡泊自然 独慎无求
轻诺寡信 懒惰糊弄   说到做到 勤奋严谨
唯利是图 不择手段   舍身取义 唯道是从
执著强求 善恶颠倒   从善如流 善恶分明
背道而驰 恶性循环   勤行正道 循心渐进
做多错多 业大债大   智慧无为 道德高深
本性埋没 行尸走兽   返本归真 清净自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将至 火药味十足

    下一篇: 1940年描绘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