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丑闻大曝光 各界析原因
2016-10-01

中国商人陈光标近期再被揭是中国「首骗」,而中共宣传口的态度与2011年陈光标爆发类似丑闻时不同。这次媒体揭露方向从陈光标的商业模式转向其政商关系,重点放在他与一众落马高官的关系。有评论认为,媒体此时披露陈光标的政商关系,是因陈光标保护伞失灵,矛头或指向他的后台。

财新揭「首骗」

被外界认为和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传媒9月20日刊发特稿〈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起底陈光标涉嫌利用慈善名义非法募资,夸大捐款金额,涉嫌串通投标、违规倒卖工程、伪造公章、偷税漏税等。

特稿还点出了陈光标背后牵扯的一些政治势力,包括有深度关联的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这两人目前均已落马。
报导指,陈光标通过攀附令计划而获得更多发财机会,并曾因涉令计划案而配合调查。据披露,令计划看重陈光标的舆论动员能力,决定将其打造为典型。陈光标「中国首善」的称号,就是2008年令计划安排陈光标藉汶川大地震作秀救援而来。

报导还提到,2008年汶川地震后,陈光标因结识了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得以将公司经营范围扩大到了广告制作等方面。当时李东生已经离开中央电视台并调任公安部副部长,但还在宣传系统担任要职。

陈光标后台势衰

9月25日,港媒东方日报发表文章〈「中国首善」形象已支离破碎〉称,民间对陈光标一直存在质疑,媒体也多次深入探究,但官方认可的道德楷模形象,令谁也难以撼动,但这次如果不是财新网强大的背景,依然不会有强大的动静,因为财新网的当家人与中纪委的领导关系密切,包括周永康、令计划案件的许多内幕消息,都是财新网披露的,这次财新网盯上了陈光标,令人相信是得到上面的某种暗示和默许。

文章表示,在中国,用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借助体制、借助权力。在陈光标身上,这种手法被玩得炉火纯青,演绎到了极致。

在9月27日的美国之音时事栏目中,评论人士章立凡表示,陈光标一定有保护伞。几年前起底陈光标的文章被官方封杀,说明陈光标在那个时候是有利用价值的。现在可能是他的保护伞不灵光了,又或者是有权力斗争的需要,陈光标才会变为炮灰。

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认为,对比2011年,当时质疑陈光标的记者被跟踪、被恐吓,撰写的稿子被刘云山掌控的媒体全面封杀,现在的媒体出现了如此分裂的背后无疑有因,那就是经过习阵营和江派的几年博弈,江派刘云山对媒体的掌控力下降,已无法封杀对陈光标不利的报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高校成艾滋病重灾区

    下一篇: 飞蛾扑火的社会潮流和大众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