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长城更长的贝宁城城墙的湮灭
2016-04-08


由曾在1667年访问清廷的荷兰人Olfert Dapper绘制的贝宁城。

位于今天的尼日利亚南部的贝宁城(Benin City),史称埃多(Edo),曾经是举世闻名的非洲王国——贝宁帝国(Benin Empire)的首都。1974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将贝宁城周边的一系列城墙列为史前时代(公元1623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土方工程”(world's largest earthworks)。后来又将其列为仅次于长城的“世界上第二大的人造建筑”(world's second largest man-made structure)。



时代不明的示意图。

英国作家Fred Pearce于1999年在《新科学家》上写道,公元8至15世纪,贝宁城及其周边建起的城墙加起来有1.6万千米长,比中国明长城(8852千米)长了一倍,并且消耗掉了比埃及吉萨金字塔多上百倍的材料。

平原上的贝宁城被南部的城墙和北部极深的护城沟所包围。主城墙外还有层层叠叠交错纵横的墙,将周围6500平方千米的地区划分成了约500个独立的村庄。据Pearce的计算,“他们总共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1亿5千万个工时,或许是这颗星球上最大的历史奇观。”

然而历史抹去了它的一切痕迹。



1897年的贝宁城照片。(The British Museum)

TED Talk《非洲的分形结构》的演讲者Ron Eglash 介绍道,贝宁城的城市规划十分自然地使用了分形设计(fractal design)。当时人们的房间,房间所在的住所,住所所处的村庄,村庄与城市的结构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具有数学上的规律。

贝宁城内有30条大道从中心的宫殿处伸出,每条都有约40米宽。贝宁城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棕榈油进行街道照明的城市之一。 当葡萄牙人在1485年首次“发现”这座城市的时候,他们立即将贝宁城归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市之一。船长Lourenco Pinto在1691年这么写道:

“君主居住的大贝宁,比里斯本要更雄伟。道路笔直,房屋瑰丽。在这富裕繁华的国度,人们道不拾遗,夜不闭户。”



贝宁帝国的雕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Alamy)

欧洲人发现,贝宁人铸造和雕刻铜器的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己。这些国家便开始与贝宁帝国通商。他们进口象牙、棕榈油和胡椒,出口枪支和弹药。

随着欧洲人的频繁往来和奴隶贸易在非洲的发展,贝宁帝国遭遇了内部矛盾和危机,从15世纪起开始走向下坡路。在1897年,大英帝国的士兵将无数文物珍宝洗劫一空之后,炸毁和烧毁了整座城市。





今天只能在地图上依稀辨认出当年主城墙的位置。(Google Maps)

一百年过去了,导游试图向游客讲述脚下这片土地曾经的故事时,什么证据也拿不出,旅游网站上也只是对其一笔带过。城内最古老的名胜是在19世纪后半叶建造的。其余剩下的残垣断壁也隐藏在茂密的杂草丛之中,风吹雨打之下被时光所遗忘。



英国人在1897年绘制的贝宁城景象。(akg-images)

一位尼日利亚人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你想象一下,如果这是一座欧美发达国家的城市?它肯定会成为全球性的旅游胜地,遍地都是游人。”

但事实上,如果今天的你想一睹贝宁帝国的昔日辉煌,或是了解贝宁铜器制作的高超工艺,你得选择前往位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科学地分析世界难题:别人到底怎么看你的?

    下一篇: 数据有重量:存多少内容后手机会感觉变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