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有重量:存多少内容后手机会感觉变重?
2016-04-08


我们知道照片,视频,音乐和其他数码文件都是1和0组成的——但是这些数据有没有重量呢?需要多少G的数据才会让我们的iPhone重一点呢?Joe Carmichael就探索了这一问题,下面就是他的发现。

智能手机里的闪存跟笔记本和台式机的机械硬盘是不一样的。实际上,固态硬盘要快得多也高级得多。随着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多的电脑也装上了固态硬盘。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家John D. Kubiatowicz解释说,一个字节的数据确实会有重量,虽然极其微小——大约是1阿克,也就是1克的1/10^30。

那是因为闪存是通过俘获电子区分1和0,虽然电子的数量不会改变,但是一旦它们被俘获(或者数据被储存),它们就有了更高的能量等级,因此重量也更大。

回到我们的问题,储存多少数据才会让我们能真正感觉到iPhone重了一点呢?而不只是微观上的变化。

根据韦伯定律(表明心理量和物理量之间关系的定律),人类可以感知的两个物体间的重量差距是5%以上。iPhone 6s的重量是143克,也就是说需要有7克的差距我们才能感觉到。



现在整个互联网有大约5万亿T的数据,这个重量大约是1盎司的百万分之0.2,或者是1克的二十万分之一多一点(一粒细盐的样子)。

很显然,这比7克要少得多,所以你要把整个互联网的数据量再乘以一百万倍才有iPhone 6s的5%。

这个算得很粗略,但至少给我们一个大概的数字:要得到7克的重量,大约需要5.7*1000^6T的数据。

如果你对这个没啥概念,这大概是人类记忆力(大约是1.25T)的4*1000^5倍,或者足以装满40*1000^5部128G的iPhone 6s。

换句话说,尽管装照片和视频吧,因为虽然每字节都增加着重量,但是距离你能感觉到还远得很。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比长城更长的贝宁城城墙的湮灭

    下一篇: 他没有豪车钻戒,却亲手为她建造了一座神秘小岛,羡煞众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