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地分析世界难题:别人到底怎么看你的?
2016-04-08
对人类而言,最神秘的一个问题是别人会如何看待我们。我们会花大量时间猜测我们的约会对象是否喜欢我们,或者我们的同事是否注意到了我们在上周的会议中说出的蠢话。我们非常在意我们的演说技巧、腰围和发型。



如果你正在揣测别人如何看待你,那么有科学研究可以为你提供一些线索。芝加哥大学的行为科学家Nicholas Epley和以色列班古里昂大学的心理学家Tal Eyal,透露了一个走进身边人内心的技巧。

这一技巧的关键在于人们看待自己的方式与看待他人的方式迥异。我们习惯于从极细致的方面看待自己,但从极抽象的方面看待他人。

会出现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在于,你掌握的自身信息远远多于你掌控的他人信息。你值得你昨天、一个月以前和四年前的发型。你知道你最近是否长胖了或者你今天看起来是否很疲惫。相比你评估自己和你评估陌生人,也许你会对他/她的整体吸引力、衣着和特殊习惯做出判断,但这种判断并不像你对自身的评估那样细致。

Epley表示:“我们是自己的专家,但别人不是。这使得我们很难理解我们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子。”

Epley和Eyal认为我们在判断他人对我们自己的评估时出现的误差,主要来自人们评判自身之细和人们评判他人之抽象之间的鸿沟。

因此,找到他人对你看法的关键是远离你掌握的与自身有关的多余信息,即从陌生人的角度看待你自己。对于人们来说,这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但在研究中,Epley和Eyal利用与时间有关的心理把戏做到了这一点。

曾有研究发现时间流逝能够帮助人们更加抽象地看待自己的外表和行为。如果你看到自己昨天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那么你可能会对它做出严厉的判断。但如果你看到自己几个月甚至几年前拍摄的照片或视频,那么你会以更加新奇的眼光来看待它,这种看待方式与陌生人看待你的方式非常类似。

因此Epley和Eyal做了一系列实验来测试时间流逝是否能帮助人们更加准确地判断他人对他们的看法。

在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们让芝加哥大学的学生们拍摄一张照片,并试着预测其他学生会给他们的吸引力打的分数(1-9分)。有些学生会被告知,他们的照片会在拍照那天晚些时候被打分;而有些学生则被告知他们的照片会在几个月后被人评分。随后研究人员们让其他研究参与者对照片打分,并比较这些分数。

Epley和Eyal发现比起被告知当天照片会被打分的学生,那些被告知照片会在几个月后被打分的学生能更加准确地预测其他人对他们照片的评价。他们还发现当人们在距离照片拍摄时间不久的时候预测他们外表吸引力的时候,会更加注意细节,比如“看起来很疲惫”或者“扎着马尾辫”。而那些在照片拍摄很久之后预测外表吸引力的人,注重的细节比较笼统,比如是“亚洲人”或者“戴着眼镜”。

研究人员们利用公开演讲做了一次类似的实验,他们在这个实验中给学生两分钟让他们进行自我介绍。这些学生们被告知会有人听他们的自我介绍,并在当天或者几个月后给他们打分,研究人员们让学生们预测他们能得到的分数。同样的,那些被告知他们会在几个月后被打分的学生能更准确地预测他们的吸引力得分。

Epley表示我们能从中学到的最主要的一点是,我们不应该过于担忧社会环境。其他人不会像我们判断自己一样来判断我们。该研究还预示着如果你想知道别人对他自己的看法,那么你应该尽可能放大他们的生活。

Epley和Eyal也在他们的实验中测试了这一理论。同先前的实验一样,他们给某些同学拍了照片并让他们对自己的吸引力打分。接着他们给另外一组同学看了这些照片,并告诉他们有些照片是当天拍摄的,有些照片是几个月前拍摄的。并要求这些学生猜测第一组同学会如何看待自己的吸引力。

那些被告知照片是当天拍摄的同学的猜测更准确。利用这种心理把戏,第二组同学的心态变得同第一组同学非常接近。

如果你想预测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那么你应该更加注重细节。如果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或压力水平发生了变化,那么这有可能正是他们注意的东西。

需要注意的是这与“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这一传统说法略有不同。Epley和Eyal也在实验中检测了这一想法;他们让学生们从照片中主角本人的角度来看待照片,但并没有设定时间延迟。

他们发现这种方法根本没有用。人们给自己的分数和别人给他们的分数之间没有明显联系。

Epley说仅仅通过试着去想象其他人的想法这一点,根本就行不通。“一位富人根本无法使者想象穷人的生活……”

但人们却非常自信他们能够这样做。在Epley看来,问题正在于人们过于自信,它让我们产生一种我们能比自己实际上做到的更好地去相互理解这种幻觉。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流沙真的会将人淹没埋死吗?

    下一篇: 比长城更长的贝宁城城墙的湮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