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十大科学新发现
2016-01-15

获得宇宙存在暗物质的直接证据

暗物质(Dark Matter),是一种比电子和光子还要小的物质,能够穿越电磁波和引力场,是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宇宙中26%的物质含量,而人类可见的只占宇宙总物质量的4.9%。

2月9日,欧洲科学家首次通过对比星体自转速度的方法,从银河系获得直接证据,证实宇宙存在暗物质。

科学家说:“目前的观测资料证实,银河系的最深处存在暗物质,不必再做出假设。”

发现极古老超级黑洞或改写物理学

现代广义相对论中,认为黑洞是宇宙中存在的的一种密度极大体积极小的天体,是由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而死亡后,发生引力坍缩产生的。

2月25日,天文学家宣布,在128亿光年远的类星体中,发现存在质量为太阳120亿倍的极其古老超级黑洞。该黑洞仅比宇宙年轻9亿年,亮度是太阳的420兆倍。

质量巨大、能力极强的黑洞,为什么会在宇宙很早时期形成,现有科学理论无法解释,科学家认为此发现将会改写现代物理学。
人类外来基因的发现  将否定进化论

基因(遗传因子)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过程的全部信息。

进化论认为,同时生存的不同生物种在时间的向度上可以回溯到一个共同祖先,生物种的进化完全依赖祖先基因。就好像一棵树:树根到树顶代表时间向度,主干代表共同祖先,大小分枝代表相互关联的进化线系。

3月13日,《基因组生物学》(Genome Biology)学术期刊登载一项最新分子生物学研究,显示人类在远古时代即从周围环境获得必需的基因,这在生物学上称之为“基因水平转移”。而且该研究也首次证明,基因水平转移会在多种生物的机体间发生。

剑桥大学科学家阿拉斯代尔.克里斯(Alastair Crisp)说:“令人惊讶的是,基因水平转移似乎涉及所有动物,而且现在仍在发生。这说明,我们需要重新分析对进化论的认识。”

大脑存在淋巴管       将改写医学定义

解剖学教科书中,认为人脑内没有淋巴管。6月1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大脑存在免疫系统的淋巴管道。

该研究负责人、弗吉尼亚大学神经科学家乔纳森.基普尼斯(Jonathan Kipnis)教授说:“此发现彻底改变我们对神经-免疫相互作用的认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门厅过道装修的4大风水讲究

下一篇: 每当看到有人中大奖,就翻出这篇文章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