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16年扳倒了杜邦,一个堪比奥斯卡大片的故事
2016-01-12


这几天,国内某搜索引擎疑似把旗下的几十个疾病类贴吧卖给野鸡医院从中牟利的事情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大家都对这种为了赚钱而不顾人命死活的做法感到非常愤怒,但又无可奈何。除了表达一下愤怒和鄙视,我们似乎什么也做不了。

毕竟不是每家公司都像Google那样,把“不作恶”写进公司的行为准则里;即使是Google,也很难说就完全清白,绝对高尚。

但是尴尬在于:对于那些肆意妄为作恶的公司企业,在宏观层面我们缺乏相应的有效监管机制;在微观层面,又缺乏那些愿意赔上自己的时间、精力乃至职业前途去和恶龙搏斗的专业人士。

正好,前两天我在《纽约时报杂志》上看到一篇调查报道,讲的是美国一个普通的环境律师如何在监管和法规缺位的情况下,用16年的时间扳倒化工巨头杜邦的故事。

在2011年之前,PFOA曾经广泛地用于我们家用的不粘锅的涂层。多年以来,杜邦深知这种合成化学品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但是为了巨大的商业利益一直对此秘而不宣,甚至把含有PFOA的废弃物未经严格处理就堆在垃圾掩埋场里,造成PFOA进入了数万居民的饮用水系统里,扩散到了全美各地。

正是因为这名环境律师不屈不挠的努力,最终让这一切大白于天下。这是一个可以拍成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精彩故事,其中有太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1、

这个故事从1998年开始,故事的主角叫比洛特(Rob Bilott),那一年他即将成为塔夫特律师事务所(Taft Stettinius & Hollister)的合伙人。

有一天,比洛特突然接到了西弗吉尼亚州帕克斯堡市(Parkersburg)一个叫特侬(Wilbur Tennant)的农场主打来的电话。对方说,自己家的牛最近死了好多,他怀疑和杜邦公司建在附近的一个垃圾填埋场有关。

塔夫特是一个很有名的大律所,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他们的主要客户恰恰就是大型化工公司,比洛特本人也曾经和杜邦的律师合作过。要在平时,比洛特接到这样的电话可能就挂掉了,但是恰好,打电话的这个农场主的邻居是比洛特祖母的朋友,比洛特小时候还在那里玩过,对方正是通过这层关系辗转找到了比洛特。

于是呢,比洛特就和特侬见了一面,差不多把事情弄清楚了。特侬家四兄弟经营的农场有600多英亩,养了200头牛。他的哥哥吉姆在80年代把自己的66英亩卖给了杜邦,后者建了垃圾填埋场,用于堆放旗下工厂的垃圾。这个垃圾填埋场建好以后,特侬家的牛就开始表现异常,烦躁不安,出现了各种奇怪的症状,到目前为止已经死了153头。

特侬说自己向当地的律师、政客、记者都求助过,但杜邦在当地的势力实在太大,根本没有人愿意搭理他,甚至连兽医都不肯帮他解剖死牛,他只好自己解剖。

特侬还拍了一段触目惊心的录像,画面上的牛长了细长的奇怪尾巴,蹄子变形,眼睛变得猩红,走起路来像是醉汉一样摇摇晃晃,死牛的牙齿变黑,心、肝、脏、膀胱的颜色也都变暗或者发绿。

在对这些资料研究了几个小时后,比洛特当即决定接下这个官司,他的朋友们都认为他一定是疯了,这简直不可思议——前面说过,比洛特所在的律所主要是为大化工公司服务的,而不是起诉他们。但是,比洛特的上司特普(Thomas Terp)却支持了比洛特的决定。

比洛特不肯多谈自己的动机,他只是说,“我对这个案子感兴趣肯定有原因,我觉得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用我所学的东西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他们的人。”
来源: 转载假装在纽约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男子携半吨钞票买车:最大面额才1元

下一篇: 2016,哪些天象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