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枪龙马 大理国的传奇故事
2015-12-19
唐宋时期,在现今的云南 大理自治州一带,出现了一 个由白族出身的段思平建立 的大理王国。其子孙在大理 王国相继执政了317年(西元 9371253年)(注:当时那 个地区的国家叫做大义宁国, 国王杨干贞)。段思平的家族 世代为南诏武将,段思平年轻 时因为累积军功而升任为大义 宁通海节度使。后晋天福二年 (937年),灭大义宁,建立 大理国,定都大理。 

大理国开国国王段思平笃信 佛教。而在大理国的22代国王之 中,就先后有9位到崇圣寺出家为 僧。他们分别是:第二代国王段 思英、第八代段素隆、第九代段素 贞、第十一代段思廉、第十三代段 寿辉、第十四代段正明、第十五代 段正淳、第十六代段正严、第十七 代段正兴。


段思平兄弟仙胎降世
据白族民间传说,段思平的 母亲叫阿垣,她是仙胎降世。当时 在苍山五台峰下,有一棵千年老梅 树,多年不结果。有一年,这棵老 梅树却结出个李子来。这李子见风 就长,只几个月便长得像冬瓜那么 大。一天晚上,这李子忽然落下 来,摔成两半,一半里面躺着个眉 清目秀的小姑娘,又哭又叫,惊醒 了附近的一家姓段的夫妇。他俩刚 好无儿无女,就把这小姑娘收养起 来,取名叫白姐阿妹。白姐阿妹越 长越好看,人又聪明能干,所以村 里的许多人都前来求婚,但她一个 也不喜欢。
有一天,她到霞移江边去洗 澡,见一根断木头忽然从下游一直 往她身边冲来,她躲也躲不开,木 头碰了她一下,就此身怀有孕。十 个月过去,她生下了一对白白胖胖 的儿子,大的取名段思平,小的取 名段思良。
段思平从小就很聪明。他两岁 就能说会道,七岁就能写诗作文, 家务事他也样样会做。因此,人们 都非常喜欢他。


思平为王
有一次,段思平到苍山放牛, 有一头牛忽然说起话来:“思平为 王!思平为王!”牛刚叫完,山脚 下有几匹马,也向他呼叫:“思平 为王!思平为王!”他又奇怪又害 怕,回到家中,门前的那几只鸡也 对着他齐叫:“思平为王!思平为 王!”这一来,简直把他吓坏了。
这些话,万一被当时的大义宁国王 杨干贞的人听见,那还了得?
后来,到处都在传说段思平要 当王的事。不久,这件事果真传到 了杨干贞的耳朵里。杨干贞自从废 了赵善政自立为王后,一直疑神疑 鬼,生怕别人来篡夺他的王位。如 今听说段思平要当王,十分震惊。 他马上下令去捉拿段思平。段思平 连夜往北方逃去。杨干贞派兵追 赶,当追到上关之时,眼看就要追 上,忽然有一位老人在一块平地上 打荞子,段思平急忙跑过去请求老 人搭救。老人就把他藏在一个石洞 里。追兵追到便问老人:“你看见 一个年轻人从这里过去吗?”老人
说:“没看见。”追兵左寻右找, 没有找到,只得往回走了。追兵走 后,老人找了一条船,把段思平从 上关送到下关。
不久,弟弟段思良和他的朋友 董伽罗也赶到赶到下关,找到段思 平,他们三人便一同往东边去,到 了品甸,就在那里勤学苦练武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玉壶冰心 “诗家天子”令人叫绝的名作

下一篇: 华夏文明:你知道“真”字的来历和涵义吗?